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名家:郭庆华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6-05 09:1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庆华,1964年1月生,河北藁城人。南开大学本科生,清华大学研究生,游学于欧美。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出版有《中国超人术》等文化专著,《虚壹斋诗词稿--天放韵事》等诗词集,参与主编有《中华传世经典文库》《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河北卷》等多部大型图书,翻译有《人性的弱点》《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世界名著。在新华网主办的中国收藏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荣获“2013中国最受藏界关注艺术家”称号。

  看郭庆华的书法,与读他的诗词一样,感触最深的是一种矛盾——这是在生活、工作状态与艺术状态之间存在的一种明显反差:一方面,在生活、工作状态中,郭庆华是一个严谨、低调、博学、温文尔雅的人;另一方面,在艺术状态中,他却是一个激情洋溢、个性鲜明、真诚无忌的人。

  这种强烈的反差,我并不认为是某些不足道的个人因素所致。相反,我认为这恰恰是郭庆华的真实、真诚所在,恰恰是艺术之为艺术的伟大之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得以领略郭庆华那别具一格的书法艺术.。

  对于郭庆华的书法,我想用"心书"两个字来加以概括。做出这样的界定,原因有二:

  其一,郭庆华的书法写的大多是他自己创作的诗词,诗词特有的抒情特质总是内在地凝塑着他在进行书法创作时的状态:可以这样说,诗的激情助催着书写的激情,使书写本身因为重温过往的情感瞬间而激情充沛。有专家把郭庆华书法在内容层面的这一特点概括为"诗书一体,独抒性灵",可谓一语中的。

  其二,从郭庆华书法的间架结构、外在品貌上看,他的字是外张的——这和他在生活工作中的内敛性格恰恰相反,是别具韵味的——虽然从字间我们能依稀看出一些黄绮、姚小尧等书法大家对他的影响,但那只是一些影响而已。郭庆华的书法是属于他自己的,是由他那感性的心中自然流淌出的个性的书写。

  我猜想,在类属上,郭庆华更愿意把他的书法归入文人书法一脉。因为他曾经就文人书法写过几篇文字,其认同感跃然纸上。但我觉得,文人书法还不能准确界定郭庆华书法的整体特征:这种界定固然可以彰显其河北诗词协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及河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的身份特征,但也因此消泯了其书法中自然、素朴、不墨守成规的独到个性。

  其实,郭庆华就是郭庆华,一个用心写诗、用心写字、用心做人的谦谦君子。

关键词:河北名家,郭庆华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