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蝉联“最佳手机银行”国际大奖
招行APP“独门武功”引领智能金融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佳琪 2017-06-14 16:2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9日,国际知名杂志《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评出2017年“技术创新成就奖项”,招商银行APP5.0凭借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获得“最佳手机银行项目”大奖。

  《亚洲银行家》“科技创新成就奖项”是目前泛亚太地区针对金融服务业最具声望、专业性最强、覆盖范围最广的科技类奖项评比,覆盖了亚太、中东和非洲200多家金融机构,评比规则严格遵循国际最高标准,被国际金融行业广泛认可。

  此前,招商银行APP曾三获《亚洲银行家》最佳手机银行奖项,其中有两次为技术性奖项。此次再摘桂冠,是权威媒体对招商银行APP的创新价值和行业贡献的高度赞誉,业内公认其为亚太地区技术最强、体验最佳的手机银行。据了解,此次获奖的招商银行APP5.0,运用Fintech(金融科技)技术实现了多个行业第一次的突破:第一家推出智能投顾产品的银行,第一家基于大数据推出收支记录的银行,第一家提供人脸、声音、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综合应用的银行,第一家在APP里集成了人与人、人与机构连接工具的银行,第一家提供尊享版定制内容服务的银行,第一家推出综合性收益报告的银行。

  招商银行APP5.0于2016年12月6日正式上线,以智能化、融合服务、金融自场景为核心理念,以实时互联、智能服务、内容驱动、自然交互为核心能力,推出摩羯智投、收支记录、收益报告和生物识别四大新功能,实现六个行业首创,完成了121项重大优化,开启了智能理财新时代。

  上线仅半年时间,招商银行APP5.0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双重认可。截至4月底,招商银行APP下载客户数已超4500万,市场占有率同业第三,月活跃客户数达2075万,手机渠道月交易笔数达8000万笔,月交易金额达1.27万亿元。

  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独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需求的变化正在重塑金融的生态逻辑,银行必须借助新模式和新技术突围。目前,国内银行多结合自身特点在业务流程中创新导入大数据技术,体现在渠道拓展、产品设计、个性化服务、精准营销等方面。除了这些创新之外,招商银行APP5.0还创新性地从用户视角出发,首次将大数据分析技术直接用于用户端移动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数据产品服务。

  招商银行APP5.0提供的首个360度全视角“收支记录”功能,不同于互金平台的单支出视角,它从银行业独有的收、支两个视角出发,以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平台为承载,实时触达用户,帮助用户实现真正全面、智能、便捷的现金流管理,在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价值的同时,为客户搭建金融自场景。记者从招商银行了解到,在“收支”功能的背后,是招行数据系统架构层面的巨大升级。它采用智能分析引擎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和业务处理,将几百万个商户的表单合并成31个数据表,将银行业复杂的业务系统中每天过4000万条数据整合为统一的数据视图,重新构筑起银行业的“数据护城河”。

  作为大数据处理的成果、售后服务的重要一环,招商银行APP5.0推出了“收益报告”,基于用户实际发生的交易,涵盖包括净值型、固收型、货币基金、每日收益型等2万多支产品,运用全面精准的算法,将用户个人名下产品的收益按天、按月展示出来,让用户对自己的收益情况一目了然。

  在提供数据产品服务的同时,作为业内金融科技创新的先行者,招商银行APP5.0基于客户画像、客户行为、客户账户信息的数据分析,将海量用户数据进行智能组合,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推荐,真正实现千人千面。例如,招商银行APP与用户的互动就是智能化的,以往只能在网点由客户经理面对面了解的客户,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识别需求,并搭建响应框架,在200多个位置上智能化为客人展示不同的内容,减少无用信息对客人的干扰。

  此外,招商银行还把人脸识别、语义分析、指纹登录等主流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APP5.0,并内嵌云计算实时风控平台,应用200多个模型对用户的每一次登录、交易都进行实时计算,基于客户设备、位置、关系、行为、偏好等部署规则和风险识别模型,实现了客户从登录、查询、支付到转账等全场景全流程的风控覆盖,以毫秒级速度判定客户交易风险,智能调用密码、短信验证码、人脸识别等组合核身手段验证,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保障消费者账户信息与资金安全。截至2017年4月底,招商银行APP5.0中每日130万人使用指纹登录,每月210万人使用人脸识别功能,覆盖APP5.0中的22个功能场景。

  智能服务占据价值链核心位置

  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招商银行也对人工智能进行了探索和布局,在招商银行APP上构建起“人+机器”、“线上+线下”的融合服务新模式,应用精准、全面的算法模型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服务,标志着手机银行向智能化方向的再次跃迁。

  招商银行APP5.0上搭载的“摩羯智投”,不仅大量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中的机器学习算法,还融入了招行十多年财富管理实践及基金研究经验,基于大数据能力构建智能算法模型,构建了“人+机器”的智能融合方式,此乃智能投顾领域的革命性创举。据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本需要专业投资人士进行大量分析才能做出的资产组合配置,用户只需要选择投资期限和风险偏好,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完成,同时它还会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提示组合调整。截至2017年4月底,摩羯智投累计购买量已达35亿元,累计购买笔数达8.4万笔,成为全中国最大的智能投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招行还依托APP5.0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以接入金融服务的特性,为客户提供即时响应的、智能和人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顾问式服务。一方面,招商银行APP能在服务客户的同时进行深度学习认知,其机器人客服“招乎”可根据用户的问题描述,判断其根本问题,并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其智能搜索可让用户通过语音输入,系统会进行文本语义分析,并提取其中的关键内容,最终推出相应的功能、产品及资讯服务。另一方面,客户可通过“线上理财顾问”功能直接联系到专属的线下客户经理,在客户的需求必须通过线下渠道满足时,招商银行APP还能将客户引导到网点,并与网点建立起信息和任务的流转机制,提供闭环式的服务体验。

  招商银行30周年行庆之际推出的扫Logo营销活动,则是招行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增强现实方面的一次综合应用,也是金融行业与最新科技的一次融合性创新。招行基于自建云计算平台,利用生成对抗网络和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由计算机在数以亿次的对抗性训练中自动获得视觉能力,并在招商银行APP客户端中建立了深度学习框架,在其上叠加增强现实(AR)能力,实现招行客户通过手机实时取景并识别不同场景下的招行Logo。

  事实上,未来智能化时代的银行业竞争,不仅是业务创新的同台竞技,更是金融科技的大比拼。只有快速应对金融需求的新变化,更好地融合金融科技和传统银行优势,并运用大数据的价值和创造力服务更个性化、更高需求的客户的银行,才能创造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招商银行已具有完备的IT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如今率先盘活大数据资产,洞察数据中蕴涵的用户价值,继而占据价值链核心位置,引领传统银行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轻型银行转型,率先进入智能金融服务新时代。

关键词:最佳手机银行,国际大奖,招行APP,智能金融时代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