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89岁老人完成一项学术壮举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8-17 10:1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屈原赋辨译·九歌招魂卜居渔父卷》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从药汀先生4卷本《屈原赋辨译》的最后一卷。

  从药汀先生83岁时开始《屈原赋辨译》的写作,84岁时出版第一卷《屈原赋辨译-离骚卷》,85岁时出版第二卷《屈原赋辨译-天问卷》,88岁时出版第三卷《屈原赋辨译-九章卷》,到89岁时完成了最后一卷《屈原赋辨译·九歌招魂卜居渔父卷》的出版。

  洋洋百万字的《屈原赋辨译》,全部是老人在稿纸上一笔笔手写的。由于长期伏案写作,严重透支了老人的健康,在校订第4卷时,老人是坐在轮椅上完成的。

  从药汀先生1928年10月出生于天津蓟县。1946年初中毕业后参加革命,任冀东联中教导干事、团委书记。195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在南开大学就学期间,曾任校学生会主席,校三人甄别定案领导小组副组长。大学毕业后,相继担任河北北京师范学院教师、现当代文学教研组组长,华北人民大学中文、历史、外语三系总负责人,河北化工学院革委会副主任,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副主任等职务。

  专家评价,以辨译的体式研究屈原赋,从药汀先生是自东汉以来的第一人;而按照诗的语言艺术化地翻译屈原赋,除1953年郭沫若先生曾经做过尝试外,从药汀先生也是当代少见的践行者。

关键词:屈原赋,从药汀

责任编辑:李晓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