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邮储银行

邢台邮储延伸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统筹资源 精准扶贫

2018-12-12 10:58:00 作者:赵君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赵君华)邮储银行邢台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城乡,支持三农”的零售商业银行定位,充分发挥网点网络优势,始终将信贷规模投向于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2017年10月末,临城、内丘、任县、巨鹿、新河、广宗、平乡、临西8个贫困县累计向1225名贫困户投放贷款6049.5万元,结余849笔4141.09万元。连续多年完成监管部门关于涉农贷款增速增量的要求,履行了支持“三农”的社会承诺。

  精准扶贫贷款结余554笔8272万元

  自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把化解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群众致富的资金短缺问题作为着力点,各级单位积极走访当地扶贫办开展业务对接,克服制约因素,创新帮扶模式,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经验,努力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灌溉渠”和“蓄水池”。通过走访对接,我行先后与临城、内丘、任县、南和、巨鹿、新河、广宗、平乡、威县、临西10个贫困县扶贫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自2015年扶贫贷款业务开办,之后逐年递增,截至2018年10月31日,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向369名贫困户投放信贷资金1573万元,贷款结余312笔1473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结余554笔8272万元。

  按“一县一业、一行一品”思路丰富贷款品种

  邮储银行为实现扶贫工作信贷额度规模化、扶贫对象化,大力拓展合作空间,结合自身的金融服务专长,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不断探索平台合作模式,积极主动寻找各种类型的合作伙伴,与各方齐心协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对接特色产业脱贫和重点扶贫项目。并与市农工委、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畜牧局等单位开展多方面的涉农金融产品研发和服务。与此同时,还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思路,不断创新担保方式,丰富贷款品种,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解决了客户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延伸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送金融产品到乡村居民

  我行拥有庞大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在不少贫困地区,邮储银行是当地农民获得正规金融服务和沟通城乡支付结算的主渠道,有效发挥着“延伸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今年以来,我行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抽调行内业务骨组织金融知识宣讲,并通过驻点搭建宣传点、现场咨询并办理业务形式,把储蓄、理财、保险、基金、贷款等金融产品传送给乡村居民,提供便民金融服务。同时,我行选派了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人员作为扶贫驻村干部,各县支行也选派1名副行长、1名中层管理人员于当地驻村帮扶,对所在地区金融扶贫对象实地进行调研,与县政府、扶贫办、贫困户共同研究金融扶贫的具体路径,帮助贫困群众增加金融知识、掌握经营方法,逐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齐头并进。

  实现“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普惠金融服务新格局

  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城乡大众,支持三农发展”的定位,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根据“三农”不同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开发不同的产品,有效满足了“三农”客户的资金需求。其中,仅再就业小额贷款,已累计支持9492余名自谋职业者,投放金额5.51亿元,帮助无数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同时,为切实解决农户小商户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还在信贷规模相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支持,对涉农贷款业务的贷款金额上限、贷款期限、还款方式进行了差别化授权,农户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商户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大农村客户的贷款需求。九年多的时间,小额贷款累计投放75387笔58.01亿元,为广大农民朋友、中小企业扩大规模、增添设备、购买原料等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他们插上了致富腾飞的翅膀。

  巨鹿县的刘老板,在枸杞和金银花种植、购销行业里摸爬滚打了10多年。每年到秋季,他都为多收购金银花和枸杞的资金而头疼不已。直到有了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他的经营规模翻了一番。临城县的王老板,更是通过邮储银行贷款翻新了猪圈,又购买了一些母猪和仔猪进行自繁自养,不但扩大了养猪规模,还买上了汽车。有一大批像刘老板和王老板这样的加工户和养殖户,在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经过九年实践,邮储银行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适合贫困地区的低风险、高保障、广覆盖、多层次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格局。

关键词:邢台,邮储,金融服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