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Smart Beta头号玩家规模达93亿元 嘉实基金Super ETF 路线图浮现

2019-07-30 17:20:00 作者: 来源: 东方网
分享:

  公募基金Smart Beta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成立27只Smart Beta基金,规模增长83.84亿元;全市场125只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规模共计387.16亿元。

  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华泰柏瑞等十余家基金公司均在今年加速了Smart Beta产品的布局。其中,于今年5月23日成立的嘉实基本面50ETF募集规模达到45.53亿元;截至二季度末,嘉实基金旗下Smart Beta产品规模已达93亿元,占据全市场Smart Beta规模近24%。

  嘉实基金在Smart Beta赛道上可谓动作频频。继正式发布“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后,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于7月接棒发行,另一方面,根据Wind公开信息显示,嘉实基金旗下有8只Smart Beta驱动的Super ETF产品正在审批中。综合来看,致力于构建Super ETF的嘉实基金,已经成为Smart Beta赛场上的“头号玩家”。

  经典策略本土落地

  作为以主动管理、深度研究见长的公募基金公司,嘉实基金较早意识到通过Smart Beta的方式将主动投资思想被动化,深度实践经典投资思想在本土市场的应用。

  2009年,嘉实基金携手美国锐联指数公司和中证指数公司将Smart Beta基本面策略引进国内,推出了国内首只基本面类Smart Beta指数产品——嘉实基本面50LOF,以“基本面价值”计算权重来代替市值权重,以体现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2011年嘉实继续深耕基本面类Smart Beta基金,推出了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在晨星基金于6月30日发布的最新基金评级数据中,嘉实基本面50LOF与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均被评为五年期五星基金。

  随着Smart Beta产品运作经验的丰富,在正式推出Super ETF品牌后,嘉实基金将更多成熟有效的投资思想“复刻”,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便是嘉实基金Super ETF产品线上的重要产品。

  红利低波动的策略思想来自于格雷厄姆与赛斯·卡拉曼的安全边际投资思想。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从沪深300样本股中选取5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波动率倒数加权,以反映沪深300样本股中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整体表现,

  事实上,基本面策略和红利低波动策略在市场上也是较为主流的Smart Beta策略。根据华泰证券今年2月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市场上Smart Beta策略主要以多因子、红利、等权重、价值、基本面、成长以及低波动七大类为主。嘉实基金则将高股息率的红利策略和较强防御性的低波动策略集于一体。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分析,在A股市场上,不同的策略和投资方法适用于不同类型的企业,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不仅吸纳了红利与低波动两种投资思想的精髓,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上有效前沿的进一步探索。

  布局“长赛道+大师思想”

  伴随嘉实基金Super ETF的发展,旗下产品阵容也在扩充中。

  Wind数据显示,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外,此前嘉实基金旗下已经有8只Smart Beta驱动的Super ETF产品在审批中,包括:中证医药健康质量成长100策略ETF及联接基金、中证新兴科技盈利成长100策略ETF及联接基金、中证先进制造价值成长100策略ETF及联接基金、中证500预期盈利成长ETF及联接基金。

  据了解,在下一步Super ETF产品设计中,嘉实基金在策略构建上突出了“长赛道+大师思想”的特色。嘉实基金Smart Beta与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杨宇介绍,聚焦于长期核心赛道叠加卓越的投资思想,是嘉实基金未来进行Super ETF产品布局与设计的核心理念。

  “长赛道”意味着锚定的市场与行业其坡道足够长,雪也足够厚。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科技进步和政策红利,消费、科技、医药、先进制造、信息产业、金融等行业在未来都具有强劲的驱动力。

  比如在科技行业,由于科技投资具有高波动、高成长特点,嘉实在这条长赛道上便通过盈利能力、估值水平和效率提升等角度对样本股票进行衡量和筛选。以中证新兴科技盈利成长100策略指数为例,其从沪深A股新兴科技相关产业中选取高盈利能力、高成长且兼具估值水平低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基本面加权方式落点于公司自身质地,容纳了经典的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的精华

  嘉实基金对长赛道的选择,也得益于多年来在科技、消费、健康、金融、制造业等行业的深度研究实力,因此长赛道叠加大师思想的Super ETF产品,进一步诠释了嘉实基金深度研究与主动管理两大核心支柱的基础作用。

  在加速布局Super ETF产品线的同时,嘉实基金已经与中国银行、中信建投、雪球启动了战略合作,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投资体验。可以看到,从指数编制、产品布局、产品运作,再到渠道构建等层面,嘉实基金Super ETF已经在Smart Beta主赛道上多环发力、领跑行业。

  正如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嘉实基金Super ETF旗下产品最大的特色不再是由传统因子驱动,而是全部基于思想驱动。经雷也强调,Super ETF应该是“开源”的状态,嘉实基金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把投资思想和逻辑进行碰撞、沉淀,努力为投资者提供在任何市场环境中均有适用性的投资产品。

关键词:嘉实基金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