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建设银行

建行河北省分行:确保百姓用上“放心钱”

2020-02-28 14:23:00 作者:王映田 郑丽萍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建行河北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百姓钱”的流通使用,并多次召开会议,按照人行、建总行要求及时安排部署现金部位疫情防范工作。截止2月25日,该行收入现金106.69亿元,付出现金100.32亿元,现钞流通达到了安全“零”事故。

收付关-现金紫外线消毒

  严把“收付关”

  疫情期间,为保障“百姓钱”的放心使用,建行河北省分行严格执行现金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现金流通各环节的防护。

  对外付出现金,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臭氧和高温消毒柜等设备,以原封新券为主,消毒清分且达到规定存放期限的回笼钞为辅。

  收入现金时,柜员必须使用紫外线或消毒柜进行消毒;自助柜员机回钞现金必须先消毒再清分,现金上缴金库后,金库再用紫外线、臭氧或高温消毒一小时以上,确保现钞无菌无毒,在满足人行存放时间后才能重新流通;从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回笼的现金,重点消毒、单独保管,暂不对外付出。

  每日现金交接时,两人防护设备必须穿戴完好后,才能与押运人员进行交接。现金上缴前必须执行先消毒后上交的流程,收入重点区域的现金,必须进行封闭密封保管。

场地关-钞箱消毒

  严把“场地关”

  严把现金作业场地,让病毒传播“无可趁之机”的土壤。现金工作环节多、人员范围广、操作链条长,运营过程涉及行内外多个部位。营业机构和自助柜员机是“百姓钱”的对外流通窗口,金库是现金保管的重中之重的场所,建行河北省分行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高效率开展了对这些关键“场地”的疫情防控。

  该分行实行严格的消毒机制,消毒范围涵盖营业机构的进出门把手、座椅、柜台、填单台、机具设备、自助柜员机以及员工办公场所和金库、自助现金的作业区、保管区和现金出纳机具,等等,各环节、各场地。要求每天定时消毒,确保消杀到位无死角。

场地关-规范操作

  严把“人员关”

  人员的安全防护是消除病毒传播的重点环节,尤其是“四面”来宾及奋战在“一线”岗位的员工们。客户进入营业厅,防护流程要“三步走”,一要测体温,二要做登记,三要做询问“是否去过武汉”等相关信息,确保客户安全稳妥的办理业务。

  1月23日起,该行联系调配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紧急购置紫外线消毒灯、臭氧消毒机、消毒柜等防护消毒物品,第一时间全部分配到省辖各营业机构、金库和自助柜员机现金运维团队,同时购置了出纳机具防护罩2293套,全力保障员工安全。疫情期间,严格要求员工进出现金作业场地,必须佩戴防护设备,员工每日班前、班中必须进行两次监测体温。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立即采取居家隔离等应急防护措施,为奋战在疫情期间依旧坚持战斗的员工保驾护航。

  建行河北省分行严把“三关”,“莫见乎隐、莫显乎微”,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切实阻断了病毒通过“现金”进行传播的途径,保证了员工和客户的人身安全,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百姓钱”的放心使用。(王映田 郑丽萍)

关键词:建行,河北省分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