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银行理财“破净率”持续下降 权益类理财回暖仍待破局

来源: 中国网   2023-11-21 10:50:00
分享:

  临近年末,银行理财净值整体“回暖”,但权益类产品仍“老大难”。

  随着债市逐渐回暖,银行理财整体“破净率”逐步下降,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持续回升。但混合类、权益类理财产品业绩表现仍然不佳,多只权益类产品一直处于“破净”状态。

  资管人士认为,理财公司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投资能力,通过多资产、多策略,包括低波稳健等策略,把产品的回撤和波动率控制好,努力为客户提供“稳稳的幸福”。

    银行理财“破净率”下降

    固收类收益率提升

  11月以来,银行理财“破净率”逐步下降。广发固收数据显示,回顾破净率表现,11月首周,伴随理财业绩表现回暖,全部理财产品破净率降至4.5%(10月末为6%);11月第二周,各理财产品净值曲线持续走高,整体破净率较首周下降0.59个百分点至3.9%。

  另外,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全部理财子公司业绩不达标产品占比保持下降趋势,11月以来首周环比减少2个百分点至25.8%;理财业绩负收益率占比延续下降趋势,11月以来理财产品负收益占比降至0.8%。

  具体而言,固收类理财产品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2.36%,环比上涨0.36个百分点;全市场到期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兑付收益率(年化)为2.37%,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

  针对理财产品收益回暖的态势,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黄自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经济弱复苏支撑债市,资金面压力缓解提振交易情绪,短期债市反弹。

  同时,理财公司自身也在积极调整投资策略,在债市赎回潮后,推出兼具稳定估值、平衡收益的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破净潮’压力下,混合估值法成折中新思路,混合估值理财产品结合了摊余成本法和市值法,借鉴债基和长期限封闭理财产品的设计,维稳的同时博取更高收益。”西部证券表示。

   客群追求绝对收益

    权益类理财产品表现欠佳

  相较于固收类理财产品,银行权益类理财的处境则相对尴尬。

  权益类理财产品是指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的银行理财产品,其本质与股票型基金没有太大区别,净值随市场波动。

  当前,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主要来自银行渠道,近99%为个人投资者,“财民”普遍对回撤、波动的要求较高。

  “由于购买银行理财子产品的客户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稳定的绝对收益回报,银行理财子做权益投资,更多是偏绝对收益投资为导向,对于投资标的质地的评估、估值安全边际的要求会更加严苛。”招银理财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贺轶表示。

  具体而言,宁银理财权益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银行客户风险偏好较低,而权益产品的短期波动大于债券等资产,同时客户对长期限的产品接受度不足,理财产品投资面临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错配的困境。

  面对这样的客户要求,银行权益理财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截至10月末,理财公司存续的34只权益类理财产品中,有28只累计净值低于1。融360数据显示, 2022年及以前成立的权益类理财产品,今年1月至10月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62%。

   创新投研考核机制

    打造过硬投资管理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硬核”投资能力是满足客户需求的根本所在。

  不论是固收类理财产品,还是权益类理财产品,如何尽量减少“看天吃饭”情况?多位接受采访的银行理财人士表示,理财公司应该提升自身投资能力,方能在控制产品净值波动的前提下,给客户带来绝对收益。

  “主流的银行理财产品,应该通过多资产、多策略,包括低波稳健等策略,不去简单押注和赌市场的涨跌,把产品的回撤和波动率控制好;在中长期限、中高风险类产品方面,要在有限波动的前提下,为客户实现到期高概率的较高收益。”一家理财公司副总经理说。

  从长远来看,打造投资管理能力,首先要优化投资管理和产品设计。“考核上,不以规模为唯一主导,同步考虑加入客户持仓体验指标,如产品净值波动率等,同时严格保持投资团队、产品设计团队与客户利益一致,以产品绝对收益考核导向为主。”华东一家理财公司高管表示。

  同时,理财公司需要建立科学完备的投研体系。“我们需要覆盖所投大类资产类别,同时打通投研一体,建立鼓励知行合一的投资决策机制、高效的交易执行流程及积极动态的风险管控机制。”黄自权告诉记者。

  在打造投研体系具体实践中,南京银行上海分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韦劲草认为,要着重打造“大类资产研判-产品遴选-策略迭代”全流程能力。

  “从宏观、中观、行业、非结构化数据、策略等维度突出投研引领,匹配投资和产品设计。”韦劲草向记者分析称,一定要注重策略分散和严格选品,不以收益及过往业绩为路径依赖,从客户风险收益偏好、大类资产、绝对收益综合角度追求客户投资组合持续保值和增值。

关键词:银行理财,“破净率”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