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理财公司研判年末行情 短期限债券占优 权益市场存上行空间

来源: 中国网   2023-12-04 15:59:47
分享:

  步入12月,银行理财公司密集研判年末行情。理财公司普遍认为,在宽松的宏观环境下,债市仍然相对友好,短期限债券品种更占优势。权益市场方面,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回升,TMT、新能源、地产等前期超跌板块值得关注。

  从产品策略来看,近期理财公司依旧以稳为主,加大了“稳健低波”产品发行力度。还有公司逆势布局权益市场,并提出以自有资金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债市短期将维持震荡

  近期,债市市场情绪偏谨慎。对于12月债市整体表现,业内维持震荡预判。

  光大理财首席宏观分析师周鑫强表示,前期政策稳步推进落地,效果将持续显现。制约经济进一步复苏的多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房企供需两端政策正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等“三大工程”建设加速落地。

  “总体来看,债市仍将维持震荡行情。”周鑫强介绍,受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明显缓解,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空间更大,再融资债券发行高峰期已过,国债发行节奏较为稳定。

  中邮理财也预计债市短期内维持震荡态势。“经济保持修复态势,收益率低位回升,但预计主要品种收益率难以超过一季度高点,接近一季度末水平时可以加强配置。”中邮理财投研团队称,具体策略上,建议控制久期和杠杆,短端品种具有较好配置价值,长端品种上行空间有限。信用债建议票息策略,加强对短端城投债的挖掘。

  近期,同业存单利率上行明显,引起机构关注。交银理财表示,短期建议关注资金面和央行操作情况,中期建议持续关注存单利率;长期建议关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

  乐观看待权益市场

  谈及权益市场,理财公司整体保持乐观。渤银理财表示,当前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持续修复,且国内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岁末年初市场仍有上行空间。

  周鑫强分析,短期内股市可能略有波动,但海外流动性压力持续缓解,叠加稳增长政策落地背景下国内经济预期有望持续提升,对应人民币汇率后续趋稳,对国内资本市场构成利好。此外,当前经济基本面底部已出现,A股下跌空间已有限,市场风险偏好预计将逐渐缓和,对市场形成正面支撑。

  “当前A股具备三个积极因素:一是上市公司业绩见底,库存周期有重启迹象;二是海外因素,美元加息或结束,美债收益率见顶有利于风险偏好回暖;三是市场对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在缓慢上调。”广银理财认为,当前处于国内经济基本面数据的空窗期,是较佳的交易时间点。结合历史行情来看,当前有望演绎超跌反弹的逻辑,前两个月跌幅较大的TMT、新能源、地产链顺周期等板块值得关注。

  中邮理财建议低位配置权益资产。具体策略上,建议关注政策支持且存在增长空间的高端制造(机械、汽车、电子)、困境反转和预期改善的行业(医药、家电、电子)、流动性改善偏好的行业,推荐高股息策略。

  稳健低波产品受青睐

  在产品策略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年末时点,理财公司仍然以“稳”字当头,并加大对“稳健低波”产品的发行力度。

  近期,农银理财发行多款“低波悦享”系列产品,包括采取摊余成本法产品和同业存单及存款增强策略产品两类。光大理财推出存单存款策略产品,明确提出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大额存单的合计投资比例不低于80%。11月底,汇华理财也推出了公司首只低波定位产品,主投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低波动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理财公司逆势布局权益市场。近期,兴银理财推出一款红利策略产品,甄选高质量且具有持续分红能力及潜力的优质股票,并提出自产品成立之日起的1年内,当理财产品估值日前一日累计单位净值小于1元时,该估值日不收取投资管理费,并计划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该产品。招银理财也宣布,以自有资金投资旗下股票型理财产品1000万元。在业内看来,此举有利于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

关键词:理财公司,年末行情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