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债基销售依然火热多只产品提前结募

来源: 中国网   2024-01-22 10:47:39
分享:

  近期,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今年已有5只债券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包括华泰柏瑞锦悦、湘财鑫睿、华宝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平安鑫惠90天持有和宝盈中债0-5年政策性金融债。

  事实上,债基在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占主导已不是短期现象。以去年全年来看,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债基的占比近六成。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部分基金的结募时间较早。例如,华宝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原定的募集截止日为2024年3月11日,但后经协商后提前至1月16日。

  基金为何频频提前结募?沪上一位基金评价人士解释称,基金提前结募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募集资金达到上限。为了维持管理效率,基金募集需控制规模,一旦募集资金达到事先设定的上限,基金就会提前结募。二是出于风险管理的考量。当市场行情波动加剧时,基金也会提前结募,以避免新进投资者面临过高风险。三是其他突发状况打破了原有发行计划。如果基金的投资目标、策略或其他人事安排在募集期间发生变化,基金也可能提前结募。

  在该人士看来,由于近期债券基金受到投资者的广泛欢迎,很多基金提前达到了募集上限或达到了管理人的预期,因此,在债券基金领域,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较为常见。

  事实上,近期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中,确实有不少触及了募集规模上限。例如,华安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原定的募集期为2023年12月4日至2024年1月31日,但仅用了十余天就达到了80亿元的基金募集金额上限。因此基金管理人将认购截止日提前至2023年12月15日,提前结募。类似情况的还有广发中债0-2年政策性金融债、博时锦源利率债、摩根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等。

  此外,也有多只债基在发行时未设置募集上限,但发行后不久就募得了不错的规模,因此提前结募,这类基金的例子包括人保民享利率债、路博迈中国精选利率债、贝莱德安睿30天持有A等。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在尚未触及募集上限时就宣布结募。对此,上述基金评价人士认为,对于债券基金来说,除了募资规模,提前结募还需考虑利率和流动性等多重因素。利率方面,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呈反向关系,利率上升将导致现有债券价值下降,如果基金管理人预期利率上升,就有可能提前结束基金募集。流动性方面,如果市场流动性减弱,买卖债券变得困难,基金公司也有动力提前结束募集,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在债券基金纷纷提前结募的同时,一些权益基金也宣布提前结募,如华夏招鑫鸿瑞、易方达上证科创板成长联接等。不过,与债券基金因规模触达上限而提前结募不同,这些权益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时的规模普遍不大。

  不仅如此,年初也出现了基金先延长募集期,再提前结募的现象。以易方达汇悦平衡养老目标三年FOF为例,该基金自2023年11月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1月17日。但在募集期间,该基金先后于11月17日、12月15日、12月27日发布了三次延迟募集公告,最终于2024年1月12日发布提前结募公告,募集规模仅2.01亿元。

  这与2023年初权益基金的发行盛况形成了鲜明对比。2023年1月9日,中庚基金宣布,提前结束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的募集,并自1月10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原定的募集上限为20亿元,发行时间至2023年1月13日。不过,由于销售火爆,该基金首日就完成了发行目标,提前结束募集,成为当年的首只权益“日光基”。

  2023年2月6日,国泰中证1000增强ETF也在仅一天的发行后宣布结募,该基金原定的募集期为2023年2月6日至2月10日。2月6日当天,该基金募得14.58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达到9831户。公司表示,出于对建仓和投资的灵活性考虑,在基金募得一定规模后决定提前结募。

  沪上一位渠道人士认为,与之前权益市场行情火热时相比,当前权益基金提前结募更多是出于宣传资源的考虑。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权益基金发行不太顺利,提前结束募集可以提高渠道营销资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可能认为当前是一个较好的布局时机,通过尽快结募,可以早日建仓,抓住市场低点,为产品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债基,销售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