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市场门槛提高 量减能否质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保险中介机构经营情况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保险中介机构数量为2520家,同比减少33家,总注册资本则同比增长49.15%,总资产同比增长38.51%。这说明去年以来监管机构治理保险中介“小乱差”、鼓励保险中介机构“做大做强”的政策调整已初见成效。但是要想“量减质增”,保险中介还需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20家,同比减少33家,较2012年年末减少12家。其中,保险中介集团5家,较2012年末增加2家。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08家,同比增加65家,而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652家,同比减少120家。由此可见,我国保险中介机构的总数在减少,新增机构则以全国性的大中介公司和中介集团为主,整体结构有所优化。

  我国保险中介开展业务时间较短,当初监管部门为鼓励中介行业的发展,对批准设立机构的注册资本要求不高。较低的准入门槛使得大批保险中介机构涌现,在促进保险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恶性竞争、违规经营等矛盾和问题。

  为此,2012年以来,保监会开始大力整顿中介市场。2012年6月保监会宣布暂停审批区域性保险中介机构和注册资本金不足5000万元的保险中介机构。2013年5月,保监会下发《关于修改〈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关于修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将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门槛从原来的200万元和1000万元同时提升到5000万元。

  在准入门槛提高的背景下,中介机构被淘汰出局已是常态。6月3日,保监会发布公告注销北京华钢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正丰国际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希尔曼(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业务许可。

  政策调整力度虽然较大,但保险中介的业务发展却是稳中有进。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277.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8.76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23.5%。

  尽管保险中介市场结构呈优化趋势,但规模的增大只是做大做强的基本保证,要承担起营销体制改革生力军的重任,保险中介机构仍面临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专业水平有待提升、服务能力有待加强、盈利模式急需创新……而这些方面的提高完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对于保险中介机构改革方向,保监会表示,一方面,要提高门槛、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规模化发展,促进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支持引导兼业代理保险业务走专业化道路。

  专家认为,我国保险行业已进入转型发展期与专业化分工阶段,这种转型与分工将为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我国保险专业中介唯有创新发展模式,尽快做大做强,稳步提高对队伍、销售和服务的承接能力,才能发挥营销管理体制改革生力军的作用。

关键词:保险|中介|门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