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矿集团新晶焦化环节把关 稳质量 保销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6-14 15:5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新晶焦化公司围绕提高焦炭质量强化技术攻关,通过严控采购原料煤质量、严格标准化操作、严格质量检测、严控指标、加大环保治理等措施,实现了优质稳产。1—5月份,该公司售焦炭40多万吨,实现了产销平衡。焦炭M40平均值为80%、M25平均值为90%、M10平均值为8%,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该公司严控采购煤质量,避免不合格煤进厂。运用“条码式”化验法,实施二次检测,加大进厂煤检测抽查频次,每天对所有进厂煤种坚持随机采样、车车采样、堆采样进行检测。该公司共抽查进厂原料煤200多个、清仓50多次。实时关注新采购煤种的快灰检测,严格控制进厂精煤质量,坚决避免劣质煤进厂。

  该公司严格标准化操作,严控操作偏差影响焦炭质量。细化捣固及焦炉热工管理,加强配煤准确度、焦炉标准温度、直行温度、横排温度、碳化室装煤量等指标的监督检查。备煤车间通过班控、日查、周校准等措施,配煤准确度达98%以上。另外,开展技术炼焦,充分利用煤质分析数据库,结合煤岩配煤理论指导配煤。1—5月份,该公司共优化调整配煤结构50多次,进行优化配煤结构的小焦炉实验研究20多炉,为焦炭质量稳定奠定基础。该公司建立焦炭质量预警机制,严控不合格指标。加强煤质基础研究,建立煤质分析数据库避免焦炭质量波动,特别是杜绝焦炭冷、热强度、水分、灰分、硫分超标。完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实现通过单种煤和配合煤的指标,及时准确预测出每日焦炭质量情况,减少焦炭质量波动。充分运用岩相分析仪、煤焦显微组分分析小焦炉试验等检化验设备,深入开展煤焦基础研究,为指导配煤提供了理论依据。(崔凤山)

 

关键词:质量,焦炭,炭质,新晶焦化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