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纵横经济

盘点各地会议费:一类会议广东标准最高 甘肃最低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2013-10-10 10:5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财政部等三部门9月23日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办法严格会议费报销和支付管理,旨在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

  记者对全国31个省份会议费管理情况进行了梳理,发现15个省份在财政部门网站未能查到会议费管理情况,在有明文详细规定的16个省份中,有超过一半的省份还在沿用5年前的标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会议费应该从中央、国家机关尽快延伸到地方,因为真正的会议费大头是在地方。

  支出额度

  高低相差200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各省对于会议的额度标准并不相同,主要是因为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包括财政收入、社会发展水平,没办法进行“一刀切”,主要还是根据中央的办法和意见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来定。

  记者盘点发现,在16个公布会议费标准的省份中,对于一类会议的标准,最高的为广东,人均450元,最低为甘肃人均250元,额度相差200元之多。其中,300元至400元段比例最高,在16个省份中有11个。

  竹立家认为,这个政策是在反腐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中出现的。此次额度标准有所上调,是因为2006年以来,国家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物价上涨了,按照过去来定就不行。

  预算粗陋

  开会成腐败借口

  此前有央广记者调查发现,会议费腐败的通常做法是利用会议费形式多开发票,将余额办成消费卡,或者向酒店缴纳一定比例的税,将余额提出,变成个人和团体的小金库,更有甚者会编出子虚乌有的会议来平账、提现。

  据一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利用会议费走账的方式早已是大家的习惯做法,而且领导、单位也是认可的。

  叶青指出,地方会议费经费来源主要由主办单位向财政厅或省委申请拨款,及会议主办部门在部门预算中自行解决,叶青认为这样的制度可能会导致有腐败在其中。“在申请经费的时候,一般都会多报点,就担心财政部门会压缩。如果和财政厅关系比较好,财政不压就会出现多出来的钱进了自家部门的口袋。”叶青说,这次新规对各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对会议费腐败肯定会有抑制作用。

  省级标准

  预计近期将跟进

  在能查询到的公开会议费的16个省份中,记者统计发现,各省份省级事业单位会议经费标准条例中,有11个省份的会议费标准管理办法是在2008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比例达到68.75%。

  竹立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中央上次制定国家部委的会议标准是在2006年,随后两年内各省就陆续进行跟进,根据中央的办法和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本省会议标准。预计多个省份将在这一两年内就有相应规定跟进出台。

  法制晚报

  各地一类会议标准额度

  广东450元

  浙江400元

  青海390元

  海南380元

  天津350元

  内蒙古350元

  湖北370元

  安徽330元

  江西320元

  北京300元

  重庆300元

  广西300元

  辽宁300元

  福建300元

  宁夏280元

  甘肃250元

  注:福建、辽宁为二类会议标准,一类会议需经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后列支

 

关键词:会议,标准,财政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