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近2亿元财政资金补贴玉米保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7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了解到,2013年山西省财政拨付中央及省级财政补贴资金1.97亿元,支持该省245万户农户投保玉米保险1725.5万亩,占山西省玉米种植面积的68.92%。

  2010年,山西省开展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并将玉米种植业保险作为试点之一。据了解,财政部门对玉米保险保费补贴的标准是,每亩保险金额为260元,费率7%,保费18.2元。

  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杨俊说,山西省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农户、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经办机构等有关各方的参与都要坚持自主自愿。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各地可因地制宜制定各项支持政策。

  据了解,在玉米种植业保险补贴中,政府财政补贴占绝大比例,其中中央财政补贴40%,省、市、县(区)财政分别补贴25%、10%、10%,其余15%由农户自己承担。这样,农民给玉米上保险,每亩只需交纳2.73元。对于种植业保险试点期间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补偿实行最高3倍封顶办法。核定总额超过保费的3倍以上部分由政府相关部门运用救灾资金予以补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山西省已决赔付859件,理赔金额3021.23万元,受益农户达3.42万户;未决赔付3090件,涉及农户10.39万户,正在核实的理赔金额达8239.98万元,保费补贴资金的到位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保障了受灾农户的利益。

关键词:保险,山西,玉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