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审计结果10月上报 财政部已预警多地政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大规模覆盖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债务审计工作进行3个多月后,国家审计署已基本确定于10月中旬将汇总的审计结果呈送国务院。届时,外界议论纷繁且口径不一的中国政府债务规模问题,有望厘清。

  本次五级政府债务全面审计工作由国家审计署主导进行,包括借调等在内,累计参与审计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超过7万多人。至2013年9月底,基层审计的有关工作已经结束,相关数据和负债情况分析,已经分批汇总至国家审计署。

  不过,与过往工作方式有所不同。在审计汇总报告尚未正式呈送国务院之前,财政部等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已经向部分债务结构风险较大的地区和城市发出预警,广东等省的多个城市均位列其中,与此同时,财政部安排驻各省专员办对当地政府债务情况进行逐一调研。河北、湖北等省多城市负债率都出现逼近或超过100%的情况。

  10月中旬呈报

  “从我们这里的情况看,对地市及以下级的政府债务审计的工作,已经结束了,审计工作部门的人员,已经把相关材料报到国家审计署了。”9月24日,一位地方政府审计部门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同日,多个地方省级政府的政府人士也向记者证实,按照国务院部署,从2013年7月开始的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负债情况的审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按照集中审计工作的具体安排,国家审计署正在汇总、核对各地审计上报的数据和材料。

  在各地上报审计结果报告的基础上,国家审计署将汇总形成一份关于中国当前地方政府负债总体情况的报告,呈送国务院,作为下一阶段开展相关工作基础和依据。综合国务院提出的要求和审计工作的进度,报告呈报国务院的日期将在10月中旬。

  根据在集中审计过程中,对审计科目等提出的要求,这份由国家审计署呈送国务院的汇总报告,将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地方政府连带担保责任性债务、债务结构和偿还安排等多方面的内容,同时还有望分类明确地方政府的各类负债的总额。

  对于本次审计的政府债务总额情况,前述政府人士均表示不便透露。“采用不同的口径和科目分类,最终负债水平会不尽相同,对地方地市一级的债务,包含了政府债务、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政府担保债务,基本上是完全覆盖的,但是审计署向国务院呈送报告的口径,我们不清楚。”前述地方政府审计部门负责人称。

  7月26日,国务院发出特急明电,要对全国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此后审计署暂停所有项目开始对人员培训,8月上旬,相关工作人员开始进驻各省市区。在本次集中审计之前,中央政府总计开展过两次审计。

  2010年的全面审计结果显示,全国政府负债10.7万亿元;2012年启动的对36个主要城市的地方债务审计的结果则显示,36个标本城市的负债总额为3.85万亿元。

  资不抵债省会悬念

  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开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总体风险处在可控状态。而在本次集中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开始之前,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依据对36城市的地方债务审计判断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尽管如此,在本次集中审计工作过程中,部分地方政府的负债情况较为严重。曾借调参与此次审计工作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以政府债务、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负债、政府财政担保负债的全科目综合测算,部分城市的负债率已经超过100%。即属于资不抵债的情况。

  “这样的情况,在2012年对36个省市区的审计情况相似,这两次审计的过程中,负债率超过100%情况的城市,部分是重合的。”他告诉记者,“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省会城市,但是最终呈报国务院或者对外公布的审计结果中,是否会明示这些城市,我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对36个省市区的审计过程中,即发现有9个省会城市的负债率超过100%。最高的达188.95%,如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债务率最高的达219.57%。而当时审计署审计的36个地区中,包括15个省会城市:石家庄、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合肥、福州、济南、武汉、长沙、广州、成都、昆明、西安、兰州。

  宏源证券曾发布研究报告称,按债务率由高到低,这9个省会城市可能为南京、成都、广州、合肥、昆明、长沙、武汉、哈尔滨、西安。

  宏源证券研报计算债务率,用债务余额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之比。但是,在很多地方政府全口径收入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占50%左右。

  中央或先行排雷

  与以往工作方式不同的是,在本次债务审计的汇总结果尚未呈报国务院之前,财政部和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已经先行通过有关手段,对地方债务负担较高的城市,先期预警,先行排雷,以避免有关风险的积聚。

  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财政部已经向广东省发出债务风险预警,提示其省内部分省区市地方债务负担过重,债务率过高。此警示针对广东省的5个市本级财政、4个县(区)本级财政。

  广东省收悉预警后,对上述5市县级财政负债情况及其偿债能力进行了详细测算,之后得出基本安全的结论。广东省政府的官员曾表示,这几个市县的财政实力较强,“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广东被财政部预警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财政部目前已经开始和多个地方政府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对其负债水平和偿债负担进行风险预警。财政部派驻各地的财政部专员办,则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对所在地方的负债情况进行研究。

  本报于9月23日援引财政部武汉特派办的调研报告,对武汉市负债情况进行了报道。财政部河北特派办的调研报告则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河北省11个地级市中,有6个综合债务率超过100%,最高者省会城市石家庄甚至达241%。

  记者了解到,目前财政部正在研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的有关制度,其中包括,地方举借债务只能用于建设性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开支。经常性开支如果用债务解决,就会走向不归路。要对地方举借债务进行分类管理,对各类债务都应有制度约束。要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逐步形成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等。

关键词:地方,审计,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