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庞矿科技提质增效 132台5米支架安全搬家仅用2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06-17 12:0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2台5米支架,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安全完成了整体搬家任务,这其中,运输中的技术改造可为我们安全工作做了大贡献啊。”截止5月30日,冀中股份东庞矿首次进行的井下5米支架整体搬家工作顺利结束后,负责此次支架整体搬家任务的安装队队长贾宝健深有感触的说。

  该矿紧密围绕“改革、创新、巩固、提升”工作主线,以职工创新工作室和职工技术协会为依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充分调动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使个人素质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在5米支架整体搬家过程中,由于支架体积大,为确保支架运输安全、平稳,职工技术协会机电小组成员经过实地勘察,决定对轨道距离进行加宽,既由原来的600厘米增加至900厘米,轨道间距加宽了,带来的是运输设备卡轨车牵引车的技术改造。通过改造,在不购买900型卡轨车的基础上,首次实现了以600型卡轨车牵引车代替900型轨距牵引车进行运输作业,从而节省了近50万元的设备购置费。据悉,今年以来,职工技协62个技协小组完成技改项目27项,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该矿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科技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不仅提高了发展质量,而且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交流变频电牵引采煤机是煤矿综采工作面的重要设备,然而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由于井下工作环境恶劣,造成采煤机端头站和遥控器因进尘、渗水等原因大量损坏,在维修过程中,由于线路复杂,存在查找故障点繁琐,工作时间长等难题。为此,公司首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田权创新工作室”承担了自制快速检测端头站仪器的任务。创新工作室人员以“能用不领新、能用不舍弃”思想为指导,从废弃或报废的设备上拆下所需的零部件,在几乎是零成本投入下,研制成功“采煤机端头站快速检测仪”。该测试仪判断端头站故障点快速、简单明了,大大缩短了端头站和遥控器修复的时间,降低了修复难度。此次创新,不仅提高了工作质量,而且每年可为矿节约资金40多万元。

  在“田权创新工作室”的影响下,2013年,该矿先后成立了“北井青年创新工作室”“苏忠武创新工作室”等5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截止目前共完成创新项目80多项,在促进安全生产的同时,创造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为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夯实了根基。(李永梅)

关键词:东庞矿,提质增效,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