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布2014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孙亚芳居首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 2014-06-11 10:2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排名 姓名 公司名称 职务
1 孙亚芳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
2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3 宋广菊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4 吴亚军 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 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
5 孙伊萍 蒙牛乳业集团 执行董事,总裁
6 杨惠妍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会副主席,执行董事
7 王凤英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8 宗馥莉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
9 张茵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长
10 张欣 SOHO中国有限公司 CEO、联合创始人

   排行榜前十名。

  孙亚芳、董明珠、宋广菊排名前三

  在全球白手起家女性企业家中,中国女性的创业精神和领导力表现突出

  来自房地产行业较多,但也日益进入男性主导的行业,如互联网及科技领域

  在以男性为主体的商业世界里,女性商界精英队伍在不断拓展,她们才智不让须眉,驰骋商场,在财富的创造、企业的经营、为社会提供产品与服务、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影响着中国商界和中国社会。

  为此,福布斯制作了2014年福布斯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推出了“中国漂亮100”——100名女性商界精英。这是福布斯首次对女性企业家、管理者、创业者、创新者在中国经济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进行评估与报道。

  通过对中国商界女性100强的梳理,福布斯希望能够全面衡量商界女性的影响力,探寻商界女性领袖的成功路径。

  这份榜单主要选择那些能够对所在公司、行业乃至社会产生影响的女性企业家与管理者,以其所执掌的公司的规模、营运质量、影响和管理的人数以及外界影响力等为衡量指标对其进行排名。不仅关注其所在企业的经营数据,也关注女性高管在企业中的领导力与管理能力,及其对企业成长所产生的实际控制力和影响力。

  目前,女性在中国商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福布斯中文版重点研究和分析了其中数百位,她们大多担任公司的董事长、CEO、总裁、总经理等要职,有的已经成为行业领军者;有的同时掌控公司的决策层与执行层;有的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带领企业开疆拓土。而其所掌控与影响的企业规模也已蔚为壮观。在今年上榜的100位商界女性中,所管理或参与管理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高达14747亿元人民币,总利润达2336亿元人民币;企业规模上,她们所在企业所拥有的总资产额达60749亿元人民币,市值为53689亿元人民币。

  从行业分布来看,女性领导者已经打破行业局限,渗透到各行各业,从纺织服饰、食品饮料、文化传媒到多元金融、电子科技、物流、房地产、化工以及重型制造业等,在以男性为主导的产业领域,女性拥有越来越多的领导权与发言权。从全球来看,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来自中国的一度占据半壁江山。

  在“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中,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独占魁首,其出众的大局观、跨文化沟通协调和细节管理能力,协助华为在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39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首次超越爱立信(12.4, 0.02, 0.16%),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孙亚芳及华为董事会如何推动这家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组织变革,以迎接技术创新,令人瞩目。而格力电器(29.26, -0.15, -0.51%)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居第二位,她将董明珠时代的格力电器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销售企业,并在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00.4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08.71亿元人民币,纳税超过102.7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首家净利润、纳税双双超过百亿的家电企业。福布斯中文版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刊登在6月刊的杂志封面。

  在100位商界女性中,房地产女性企业家占据较多席位,其中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广菊排名第三,重庆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紧跟其后,位居第四名,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杨惠妍排名第六位。同时,凭借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许多女性高管在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崭露锋芒,如阿里小微金融集团CEO彭蕾(12名)、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林卫平(20名)、百度(171.59, -0.75, -0.44%)在线网络技术公司首席财务官李昕皙(31名)、蓝思科(24.8, -0.03, -0.12%)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43名)等。

  从100位商界女性学历及年龄来看,女性高管呈现高学历,50后、60后当道的趋势。从学历而言,中国商界女性学历较高,素质不断提升,九成以上商界女性拥有大学以上的学历,尤其是80后女企业家大多具有留学经验,具备相关管理经营等专业背景,中专以下学历不到1%。从年龄而言,100位商界女性的平均年龄为50岁,生于50年代、60年代的女企业家仍占据主流,达70%的份额,但70后、80后接班势头明显,以杨惠妍(6名)、宗馥莉(8名)、刘畅(11名)等为代表的80后开始从父辈手中接替家业,或参与企业管理经营,与父辈相比,她们大多接受过专业的教育培训,更具国际化视野。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周健工表示:“福布斯常年研究与报道全球各国的企业家,我们通过对比发现,在全球女性企业家中,白手起家的中国女性企业家和创业者显得尤为突出,福布斯中文版首次推出这份我们称之为‘中国漂亮100’的榜单,目的就是为了更深入地研究和报道中国女性企业家与创业者,并且在中国经济经历转型之际,弘扬中国经济中这一独特的亮点。”

  项目调研负责人、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康健表示:“中国商界女性的影响力超越了福布斯制作团队的想象。而随着新的消费与服务时代的来临,女性的诸多特质将有助于他们在未来的商业世界里崭露头角。”

关键词:福布斯,中国商界,女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