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布局大健康短期难盈利 中国人寿邀专家论证可行性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2014-06-26 05:2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证券日报(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人寿在北京召开了健康养老体验中心专家论证方案研讨会,并邀请国内14位专家就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有大型险企体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保险公司对体检中心后续资金支持不到位,导致体检中心运营吃力。

寿险介入医疗有四大优势

某参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寿险公司进入养老医疗服务业有四大优势,即强大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客户优势和管理优势,尤其是充沛的客户资源是保险公司未来发展健康医疗产业的基础。

上述人士表示,保险业进军医疗产业也存在缺陷,比如医疗行业并不能迅速为保险公司带来盈利,部分保险公司可能操之过急,导致后续投入跟不上,反而出现投资亏损。

事实上,在中国人寿召开论证会之前,就有新华、复星保德信人寿、太平人寿等险企已介入医疗产业。新华保险自去年以来陆续在青岛、成都、呼和浩特等地投建健康管理中心;复星保德信在今年3月19日推出的“健康管家”服务平台及创新产品服务战略;太平人寿于今年3月18日宣布与高端健康管理、疗养服务提供商中国9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也签署了健康管理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太平人寿VIP客户“健康管理服务”计划的再次升级。

记者统计,目前险企通过两种方式进入医疗产业。部分险企选择与大型医疗机构合作介入医疗产业,如太平人寿、合众人寿。部分险企则通过设立医疗子公司介入医疗产业,如新华保险。

值得一提是,近期北京医管局酝酿搭建的投融资平台方案显示,险企可收购医院。这为保险公司进入医疗产业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按照该方案,北京市医管局委托国资委新设立的法人企业或者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医疗产业基金管理方,同时北京市财政局以货币出资,设立政府医疗服务产业引导基金作为医疗产业基金的参股方,成立规模为100亿元左右的医疗服务产业发展基金,负责按照北京市区域医疗规划和产业发展要求,投资新建或收购医院。

资金支持跟不上

此前,有大型险企体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总公司对体检中心的运营总投入规划为5000万,前期投入结束后,总公司急于在其他城市扩张体检中心,不再继续投入,目前公司资金支持跟不上。

该体检中心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资金问题,体检中心存在人员不到位的情况,目前体检中心人员多为医院返聘人员。由于人员与后续投入的问题,体检中心开业一年多并未实现盈利,他希望总公司能继续加大资金投入。

他同时表示,由于体检中心是分公司的下属机构,也要配合分公司的营销活动,分公司为完成保费任务会为客户赠送免费体检机会,但这部分花销往往不能及时到账,导致体检中心运营吃力。

关键词:体检中心,医疗产业,健康管理,健康养老,保险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