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政策靴子落地 河北省金融市场应声生变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武岩生 2014-06-25 09:1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9日,央行正式公布了定向降准的消息,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实施此次“定向降准”,如今靴子落地,河北金融市场也因为政策生变。

  河北多数银行受惠定向降准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的资金压力陡然减轻。根据央行规定,此次降准的条件是“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比如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这样的硬性要求下,河北省内有多少家银行会符合定向降准条件?采访中河北银监局未给出明确比例,但省会几位银行界人士表示,近几年银监局在涉农贷款与小微企业贷款支持方面一直要求很严,符合这个条件的银行至少在半数以上,粗略估算应占到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的2/3左右。

  资金更多助农支微贷款利率应不会降

  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省或将释放更多资金助农支微。假如存款准备金率是8%,那么,商业银行若吸收了100万元的存款,则要拿出其中的8万元作为存款准备金存于央行,剩下的92万元可以由商业银行用于发放贷款。而如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那么存于央行的资金将由8万元下调至7.5万元,可用于放贷的资金也随之增至92.5万元。

  比较两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明确只针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这次则仅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很明显,两次降准定向明确,即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特别是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加这些领域的资金流动性,从而以更低的利率更快地拿到贷款解决经营上的资金需求。

  虽然信贷额度有所增多,但是目前而言,能拿到贷款已经不易,因此利率方面恐怕不会有下浮的迹象。“现在我们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一般上浮30%—50%,即使上浮50%,比民间借贷的成本也低得多,申请贷款的企业很多,所以,利率应该是不那么容易降的。”省会一家银行小企业部的经理说。根据当前央行规定的基准贷款利率,6个月到1年期的贷款利率是年6%,即使上浮50%,也仅仅为9%;而民间借贷的利率一般按月算,月息2%很普通,即年息达到了24%,远远高于银行上浮后的利率数倍。只是由于银行贷款审批严格、放款时间长,使得不少企业不得不选择高息的民间借贷。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就上浮了30%以上,一些银行还上浮到60%,今年跟去年比,上浮幅度并不高,因此,利率下降的可能性的确不大。

  流动性增加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自从央行宣布降准后,银行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就处于收缩状态。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基本上在5%—5.5%之间,还有不少在在5%下方。据银行人士介绍,今年6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互联网“宝宝”收益率的下降,6月份余额宝等宝类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进入“4”时代,有的甚至跌破了4字头,竞争对手如此疲软,银行当然不肯再给出太高的收益;另一个原因就是央行降准,银行钱紧局面缓解,也就没有必要通过高收益理财来“抢钱”,因此,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理性回归。

关键词:定向降准,政策,金融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