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淘汰落后产能:数万人下岗 企业转型一头雾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白林 2014-06-25 09:1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齐满仓的状况相似,在河北省鹿泉市宜安镇东焦村,记者见到了46岁村民乔淑梅,她和丈夫在家附近的水泥厂干了十多年了。”

  齐满仓和乔淑梅的生存现状是河北淘汰落后产能导致工人失业的一个缩影。建议中央财政对退出产能集中的地区给予财政扶持,妥善处理好大规模产能退出期间的地方发展问题。

  集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工人何去何从?

  河北省2013年11月和2014年2月开展了两次大规模集中淘汰落后产能行动,涉及数万下岗工人,引起社会关注。这些工人生存现状如何?淘汰产能的企业如何转型?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日在河北鹿泉、平山和武安等市县对此进行了调查。

  下岗职工生存艰难

  河北省平山县西焦村58岁农民齐满仓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低谷—他失业了。名字中的“满仓”对他来说,仿佛成了一种讽刺。

  在水泥厂工作了30余年的齐满仓,不掌握其他技能,已很难再找到工作。作为一个普通农民,他没有社会保险,“原来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这下全没了。”

  记者来到齐满仓家时,他的爱人肖梅书正捧着一碗棒子面粥在吃,粥上只有几片腌的咸菜,这对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肖梅书对记者说:“齐满仓失业回来那天就哭了,没法弄了,怎么办?家里就3亩地,水源条件差,一年只能种一季玉米。”

  “我小儿子在南京念研究生,一年学费生活费1万多元,都快供不下去了。给二儿媳妇看病花了10多万元,现在外债欠了7万多元。都这把岁数了,上哪找工作?谁还要咱啊?”她说。

  与齐满仓的状况相似,在河北省鹿泉市宜安镇东焦村,记者见到了46岁村民乔淑梅,她和丈夫在家附近的水泥厂干了十多年了。“岁数大了没人要了,我去市里找工作,找不着。”

  乔淑梅说:“我们这一拨人都傻眼了,除了水泥这一行,别的什么也不会。我们也没有社会保险,以后该怎么生活?”

  齐满仓和乔淑梅的生存现状是河北淘汰落后产能导致工人失业的一个缩影。

  位于河北省中西部的鹿泉市、平山县隶属于石家庄市,蕴含着丰富的石灰岩资源,当地的水泥业在全国久负盛名。水泥产业带来显著规模的GDP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两次集中整治,无疑也砸掉了工人们的饭碗。

  平山县工信局局长范世雄说,平山两次拆了18家水泥厂,涉及1766人,加上相关产业有六七千人。鹿泉市工信局局长张振平说,两次共拆除企业24家,包含了这个市所有水泥粉磨企业,涉及水泥厂职工和运输、编织、机械、服务等相关产业2万多人。

  在“钢铁大市”河北省武安市,2014年2月当地共拆除了6家企业的8座高炉。市人社局局长尹长兴说,这涉及7110名职工转岗或失业,相关上下游产业加起来2万多人。“这个人数还仅是初步摸底的数字,最后肯定比这个数字大。”

  鹿泉、平山、武安位于山区,属典型“靠山吃山”,也是河北省两次集中拆除行动的重点地区。“中国网事”记者走访发现,拆除和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工人基本都是农民工,多数没有入社保,年龄多在四五十岁,家里有孩子上学,有老人需要照顾。失业后,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尽管是农民,但山区地少,水源条件差,只能种一季玉米。由于长期在工厂工作,不掌握其他技能,很难再找到工作。

  根据相关规划,到2017年,河北省要完成6000万吨钢铁压减任务,这就涉及60多万直接或间接的从业人员需要妥善安置。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落后产能,企业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