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厨余垃圾合格率仅有53% 20分钟里拣出4只鞋已算"上乘"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6-26 08:5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厨余垃圾合格率仅有53%,日本德国都不需要的“人工分拣”杭州缺不了

记者亲历一包厨余垃圾的处理过程,情况不容乐观——

20分钟里拣出4只鞋这样的厨余垃圾已算“上乘”

记者体验垃圾分类,刚从厨余垃圾中拣出一只鞋。魏志阳 摄

一包垃圾的回收之路,走得坎坷。那么送到垃圾处理场后,它的命运又会如何?

昨天,杭州市厨余垃圾分选减量暨生化利用一期项目正式上马。名字听起来让人云里雾里,它的功能简单来说,就是能把绿色垃圾袋、绿色垃圾桶里的厨余垃圾通过分拣、厌氧处理,最终变成了可发电的沼气和肥沃土地的沼渣。

高四层楼、历时两年建造的这个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投产后每天可以处理200吨的厨余垃圾。这是杭州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一个规模化厨余垃圾处理项目。

那么它会是解决杭州垃圾围城难题的那个答案吗?从垃圾车上卸下的厨余垃圾,是简单地一堆了之,还是能被精细化地分类?咱们继续眼见为实——

日本德国都没有的“人工分拣”

杭州为何不可或缺

一期项目能处理200吨垃圾,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咱们类比一下:目前每天运进杭州环境集团进行填埋的杭州主城区垃圾约为4000吨,其中来自绿桶的厨余垃圾为350~400吨,虽然200吨的数量看起来只有全部垃圾数量的5%,但它不仅节约了垃圾填满库容、降低了厨余垃圾对环境污染的风险,消除二次污染根源,并且真正实现了末端垃圾分类处理。

然而,这套设备运行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前端垃圾分类不到位。环境集团新闻发言人曹宏说,在一期项目上马之际,这个问题依然是环境集团最头痛、最担心的:“易拉罐这样的铁制品可以通过磁力分拣装置排除、塑料袋纸巾等轻物质可以通过风选筛选。但前端垃圾分类不到位,必然会让处理线上压力增大,所以我们还得增加人手进行人工分拣。”

据记者了解,在日本、德国的厨余垃圾生产线上都不存在这个岗位。“几乎可以说,就是因为前端垃圾分类不到位,所以我们需要在生产线上专门设置这个岗位。”

许多人很担心,既然厨余垃圾的分类合格率这么低,那么可以消化200吨的厨余垃圾生产线能吃饱吗?

资源化利用科科长孟波说:“设备是吃得饱的,但是吃得不落胃倒是真的。”

20分钟遇到4只鞋

已是质量很好的一车厨余垃圾

周一早上10点,小记站在了厨余垃圾中试线的人工分拣台上。

工作看起来挺简单,一条生产线,两个工人站在边上,垃圾从皮带上分批走过,工人们要把不属于厨余垃圾的东西拣出来,首先要挑出的就是纺织品,比如衣服、鞋子等,因为这两样东西万一进入后道程序的机器分拣,非常容易缠到滚筒里,导致整条生产线的停顿,第二则是玻璃瓶,第三是各种奇葩的垃圾。

拿着工人们自制的工具,一个10斤左右的短柄两齿钉耙,记者站在这条生产线边开始分拣垃圾。工人告诉我,这个钉耙的头一定要磨尖的原因,是有些需要分拣的垃圾藏在垃圾袋内,需要先钩破垃圾袋才能用手拣出来。

原本以为只需要眼疾手快就能干好这活,但上手以后,记者发现其实也要有技术含量。皮带带着垃圾匀速从眼前走过,像记者这样的非熟练工人,几乎不可能把每个垃圾袋都钩破,来看看里面有什么。

在近半小时内,小记拣出最神奇的东西是一个马桶吸,还有半个锅和两块带钉子的长木条,甚至还有四只鞋。此外,本不该出现在厨余垃圾中的玻璃瓶子就有十多个,最糟糕的是很多玻璃制品已经摔碎,大件的还能用手捡,但一些瓶底和小块的碎玻璃则根本没法用手拣。

趁着皮带转送“暂歇”的空当,记者还看到对面专门做这项工作的工人师傅捡出一条3米多长的泡沫塑料包装、半口锅、一塑料袋叠好的旧衣服和半块砖。

不过20多分钟,这些“害群之马”就已经被拉走了3箱,还有一个专门装玻璃瓶的蛇皮袋也装满了,仅这个蛇皮袋里,工人估算就有近70个玻璃瓶。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分拣线上绿色袋子出现的频率也不高,估算了一下,只有30%的垃圾使用的是免费发放的厨余垃圾专用袋。

“居然有四只鞋子出现在厨余垃圾里。”体验之后,记者向分管中试项目的环境集团资源化利用科科长孟波抱怨。

但是孟波一听这个比例,笑了起来:“这个比例已经不错了,说明你遇到的这车垃圾质量算好的了。”

他说,他见过奇葩的垃圾,比如一蛇皮袋的建筑垃圾,需要三个工人冲到皮带前才搬下来,还有不知道是不是含有毒有害的粉末等等。

厨余垃圾合格率仅有53%

没能进入生产线的都被填埋了

从2012年9月开始当分拣工人的沈庭富,原先是直运公司的一名搬桶工,“开始我是很不适应这个工作的,吐了、反胃了一个月才习惯。开始手慢,要是同时看见好几样乱七八糟的其他垃圾,我基本上就手忙脚乱了,现在好多了,右手用叉敲敲垃圾袋基本就知道里面有没有需要挑出来的垃圾。”

那么遇到质量高点的一车厨余垃圾,和一车质量差的厨余垃圾,对于他们而言,有什么区别?沈师傅想了想举了个例子,“拣出来的垃圾都会扔到旁边的垃圾桶里去,一人一次运走两桶满的,再运来两个空的。如果遇到一车分类不好的垃圾,就这么五六分钟,不能进生产线的垃圾就能满出两桶来。”

在正式上线前,环境集团对进入中试线的厨余垃圾进行过抽查。数据显示,每天20吨的厨余垃圾里,约有500~600公斤的纺织品;40公斤的铁或者其他金属(主要来源于易拉罐)、玻璃250公斤左右,塑料袋等轻物质900公斤,再抛去其他垃圾和水分,厨余垃圾的合格率只有53%左右。

记者将自己的经历发了微信,很快就有朋友发来问号:只有200吨处理量,那么剩下的一半厨余垃圾怎么办?我家厨余垃圾要是没能进这条生产线,是不是我就白分类了?

环境集团工作人员说,没能进入中试线和一期项目的厨余垃圾,大部分的处理方式确实是填埋,不过和来自黄桶的其他垃圾不同,厨余垃圾因为易变质,腐烂发酵快,容易滋生蚊蝇,产生恶臭味等特征,会进行特殊区域的填埋,填埋的地方管道更丰富,方便沼气的排放和利用。

“因为垃圾车进场的时间不同,生产线处理一车垃圾的时间不固定,所以进入生产线的厨余垃圾不是来自固定的线路和小区,没有人可以百分百拍着胸脯保证,自己的垃圾肯定不会进入生产线。”

关键词:厨余垃圾,垃圾分类,厌氧处理,垃圾处理场,有技术含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