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社区银行发放牌照 河北多家社区银行悄然开业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武岩生 2014-06-26 09:3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年末被银监会叫停的社区银行,已经于近期“持牌”上岗了。近日,银监会发放了首批社区支行牌照。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民生、兴业、平安在内的几家银行获得的社区牌照总量或已经接近1000多家。记者在我省街头采访发现,已有多家社区银行悄然迎客。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人们对于未来银行的畅想很多,物理网点也并非银行与客户沟通的唯一渠道,但是社区银行在未来几年会成为各家银行发展的重点。

  多家社区银行悄然开业

  记者在石家庄金马小区、九里庭院等小区发现,某家股份制银行装修好停滞多日的社区网点悄然重新开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重新开业是经过监管部门批准的,目前该行在石家庄共建设了50余家类似社区网点,此次被批准开业的约有三分之一。

  记者看到,在这个社区网点,并没有传统的银行网点的防弹玻璃、柜台,而是只有几张办公桌和客户休息区,还配置有ATM自助设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网点除了现金业务不能办理,其余业务都能办理。在记者询问期间,不时有社区居民进来询问买理财和办卡事宜。对于银行而言,这相当于把银行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而在揽储方面也具有强大的虹吸效应。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相比,短板就是物理网点少,而这种社区网点显然弥补了这种短板,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虹吸效应。

  意在布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去年年初开始,包括华夏、兴业、浦发、民生等多家股份制银行都进行了“社区银行”的试点,虽然这些社区银行都没有进行高调宣传,但还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而在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始整顿股份制银行大量开设社区银行的做法。《通知》规定社区银行分“有人”和“无人”两种模式,其中“有人”网点必须持牌,“无人”则必须自助,不存在中间形态。

  银监会此举意在厘清相关规则,但也被认为叫停了不少社区银行。不过,多家银行铺设社区支行网点的步伐并未就此停止,截至今年3月末,民生银行投入运营的社区支行及自助服务网点突破3000家。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发放了第一批社区支行牌照,其中小区金融店开设最多的民生银行有700多家获得社区支行牌照,是银行中获得牌照最多的。“我们银行的几个社区支行肯定会是第一批获得牌照的。”石家庄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牌照的发放意味着小区金融驶入了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虽然现在互联网金融很热,但据调查,主要有钱客户更多仍依赖于物理网点,这是也多家股份制银行积极开设小区金融店的一个重要原因。

  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社区金融这一概念兴于利率市场化深入以及互联网金融突起之时,其直接切入小区终端,从物理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问题。

  社区银行或将对接诸多非金融服务

  互联网金融的大热,曾让不少质疑银行的声音出现,未来物理网点的布局是否还依然重要?分析人士指出,社区银行将仍然是各家银行网点布局的“重中之重”,这种作用将会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尤为明显。

  分析人士称,“网点仍是大多数客户偏爱的方式”,未来社区银行发展更应该侧重于提供的服务能够多样化和差异化,比如杭州一家银行,目前与多个小区物业合作,向小区居民发行“社区一卡通“IC借记卡,除了具有智能门禁、身份识别等基础功能外,还有周边商户打折消费、物业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的便利性功能,而特权性功能则是大型商户贵宾级折扣消费。另外,此卡的金融功能可以选择不激活,那就是纯粹的门禁卡。

  某银行也推出了智慧社区借记IC卡,除了具备普通银行卡的金融功能外,还可通过在IC卡芯片中加载社区信息,与社区门禁、停车场等设备兼容,该卡还可实现社区居民水、电、煤、固话、手机等费用的代收、代缴。和银行蜂拥开设的热情形成对比的是,社区银行目前还没有开始盈利。记者了解到,这些网店虽小,但投资都超过了100万元。某银行一家支行行长认为,社区银行短期内很难盈利,这就需要银行在战略上进行一个长远的规划。他认为,社区银行有其独特的价值。它点小、面广,深入百姓生活。同时,社区银行的经营载体主要以自助机具和电子网络来实现。

 

关键词:社区银行,发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