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拟上市银行涉嫌违规 高管薪酬遮遮掩掩无披露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李智 2014-07-04 09:2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普遍高薪的金融行业,高管的天价年薪往往是人们谈论的焦点话题。本周一(6月30日)晚间,11家拟上市银行携手披露IPO申报稿时,各家银行的高管薪酬又被放在了聚光灯下。

  令人惊讶的是,在这11家准备冲击IPO的银行中,仅5家银行大方亮出了自家高管的具体年薪,但包括上海银行在内6家银行的披露方式则比较笼统,并没有具体列出高管具体年薪这一关键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对多位资深保代及证券律师的采访了解到,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的规定,发行人应披露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最近一年从发行人及其关联企业领取收入的情况,否则就涉嫌违规,证监会可以发函要求更正,并要求企业进行披露。

  高管薪酬欲说还“遮”

  6月30日晚间,新一批共计23家拟IPO企业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赶上了本次预披露的“末班车”。

  在这23家预披露企业当中,有11家银行,分别为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以及成都银行。由于上一次银行上市要追溯到2010年8月,此次11家银行在同一天集体预披露,引起了各方关注。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这11家拟上市银行的申报稿研究之后,却发现除了盛京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披露了每位高管的具体薪酬数据之外,包括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贵阳银行等6家拟上市银行,均未披露董、监、高具体年薪这一关键性的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高管薪酬披露,有6家银行都是采取了“打包”披露的方式。

  以上海银行为例,在申报稿第237页一表格的形式披露,该行董事2013年度领取薪酬情况为10万元以下6人、10万元至50万元6人,50万至100万元0人,100万元以上2人。另一个表格则显示,上海银行监事2013年10万元至50万元、100万元以上均有两人。最后一个表格显示,高级管理人员2013年薪酬情况为50万元至100万元,100万元以上分别有5人和4人。与上海银行披露方式一样,贵阳银行也是通过三个表格分别列举了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范围,其中2013年度薪酬在100万元以上的有董事3人、监事1人和高层管理人员4人。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拟上市,商业银行,高管薪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