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未“扩容” 将试点土地“二次开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7-04 17: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上海7月4日电 (记者 郑莹莹)坊间传言上海自贸区要“扩容”,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4日在此间举行的媒体信息通报会上澄清: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范围还是28.78平方公里。

挂牌9个多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超过1万家,这让朱民都觉得出乎意料,“没想到(企业)热情持续地高涨”。

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如火如荼,也让外界揣测其空间是否将扩容。朱民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有个范围,同时根据需要可进一步扩大,但目前国家没有明确指示,试验区范围仍是28.78平方公里。

朱民称,目前发展还是立足于自贸区的开发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还有将近5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进一步开发”。

资料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226,范围涵盖原来的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虽说朱民否认了“扩容之说”,但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土地“二次开发”,他透露,相关试点办法正在草拟中,近期有望出炉。

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土地“二次开发”,即通过仓储转商用等方式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朱民表示,这项试点也有望“可复制、可推广”,“只不过上海自贸区先碰到这样一个区域问题,解决较迫切,因此先试点。”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完成经营总收入74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

目前,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海关监管、商检等多方面都进行了制度创新。在7月份,还有多项工作正在推进中,其中包括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国别中心的建设。据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首个国别馆——澳大利亚国家馆已正式开馆,目前俄罗斯、泰国、立陶宛、新西兰、智利国别馆项目完成签约,意大利、波兰等国别馆正在接洽或谈判中。(完)

关键词:扩容,自贸区,保税物流园区,特殊监管区域,保税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