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将取消贫困县GDP考核 政策鼓励尽早“摘帽”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8-28 09:5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河北省将不再对贫困县进行GDP考核,改为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主要指标。同时,这个省正在研究贫困县退出机制,鼓励贫困县早日脱贫摘帽。

  记者从结束的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按照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新扶贫标准测算,2012年底,河北省贫困人口还有694万人,其中扶贫对象462万,约占农村户籍人口的9.9%。

  2013年,河北省加大了扶贫攻坚力度,省财政专项用于扶贫的资金达到11亿元,大大超过以往。中央投入河北省财政扶贫资金96387万元,比上年增加17680万元,增幅达22%。全省100万扶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

  据介绍,今后,河北省将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都建档立卡,摸清扶贫对象底数,逐村逐户落实帮扶措施,提高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扶贫对象真正受益、稳定脱贫。同时,对社会帮扶机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等也将进行改革创新。

  据了解,按照扶贫规划,到2017年,河北省扶贫对象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基础设施、民居面貌、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和提高;到2020年扶贫对象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万元左右,贫困县与全省其他地区一道基本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关键词:贫困县,GDP,考核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