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将执行阶梯票价 热点问题8问设计者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任学光 2014-09-23 15:3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地铁自2012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两年的时间弹指一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车站主体结构即将迎来封顶大潮,区间隧道似长龙延伸铺展,五个区间单线贯通,十台盾构全速掘进,部分围挡已经缩围,相关道路已经陆续恢复……围挡内看似瞧不出端倪的施工紧锣密鼓,围挡外繁华都市中孕育的地铁愿景日益浓厚,无一不昭示着庄里人的“地铁梦”正稳步走向现实。

  两年来,地铁话题持续发酵,交通何时能够恢复?工程何时完工?票价如何制定?昨日,带着市民的诸多问题,近日记者走进施工一线,深入采访省会轨道交通设计者和建设者,与您共同探讨地铁建设的“深层次话题”。

  1、地铁1号线一期和3号线首开段何时运营?

  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根据《建设规划》,结合石家庄实际情况,为了尽快发挥城市轨道交通作用,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首开段”自2012年开工建设,主要解决省会东西向主通道交通需求,并连通石家庄火车站,配合新火车站开通使用,建设年限2012-2017年,计划于2017年7月建成通车。

  2014年是省会轨道交通建设的土建高峰年,计划完成主体工程的60%,实现标准车站的主体工程全封顶。石家庄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及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共55个工点已全面开工,自开工到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1.33亿元,其中1号线一期完成34.46亿元,3号线一期首开段完成16.44亿元,其他投资完成0.43亿元。

  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33.20万立方米,占总量的48%;盾构区间累计掘进5753米。

  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4.7万立方米,占总量的23%;盾构区间累计掘进296米。

  2、石市地铁站点设计为何如此密集?

  “总觉得咱石家庄的地铁站点过于密集,尤其是在市中心站点和站点之间距离是不是太近了?”

  针对市民的疑问,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一个城市地铁车站的设置是由这条地铁在城市中处的位置、城市道路网的分布、客流的特点及沿线交通方式的供给决定的。根据地铁的设计规范,车站的间距在中心区间距宜为1公里,城市的外围区宜为2公里。石家庄1、2、3号线一期工程均位于城市中心区内,车站的分布是合适的。

  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位于城市的中心区内,是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东西向交通干线,是城市传统的东西向客流走廊,通过桥西区商业中心新百商圈,桥东区的商业中心北国商圈,以省博物馆为核心的省文化中心区,高新区(东部产业区)的中心,在城市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而沿线正在建设多处商业中心,未来的交通需求十分旺盛。1号线一期工程的平均站间距1.2公里,相比国内外其他城市并不是很密集。

  3、地铁建设为什么要围挡如此多的道路?

  地铁建设围挡施工占据了中山路、中华大街等路段大量的道面,给交通带来一定的压力。地铁施工为什么会占那么多的道路呢?

  对此,市轨道办负责人解释,一般而言,由于地铁线路敷设在主干道下方,每个城市的地铁建设均需占用道路施工。车站大多采用明挖或盖挖法施工,区间采用盾构或暗挖法施工。制约工法选择的因素有很多,石家庄目前施工的地铁线路相当一部分处于市中心老城区繁华地段,受施工条件及场地、线路渡线及停车线等影响,一些区间无法采用占道少、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盾构法施工,而必须采用暗挖法。暗挖法施工需间隔300米左右设置施工竖井进行出土、运料。

  另外,石家庄地铁的车站、区间、市政管线迁改基本为同期施工。相对北京地铁施工暗挖法车站较多、工期较长的情况,石家庄地铁占道目前相对较多,但可有效节省地铁工程造价、缩短施工工期,实现安全可靠施工,能够尽快地让市民坐上快捷、经济、环保的地铁。

  4、中山路和中华大街交通何时恢复?

  随着9月底前1号线解放广场站即将恢复道路交通,目前石家庄市地铁占路高峰已呈下降趋势。

  从8月份开始石家庄市地铁围挡启动逐步“瘦身”计划。总体目标是“2014年下半年分步瘦身、2015年上半年大幅瘦身、2015年下半年拆除围挡、2016年上半年全面恢复交通”。自2014年8月份起,开始对人民广场站、解放广场站、平安大街站等部分站点陆续缩减围挡;到2015年10月底,撤销大部分车站围挡;剩余围挡站点主要用于隧道铺轨,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恢复交通。

  1号线一期工程,今年4月份恢复了体育大街南北向道路交通和谈固大街南北向道路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在6月份完成了中山广场站倒边施工,使中华大街部分交通获得恢复。3号线一期首开段大部分集中在2015年和2016年恢复交通。

  下半年,石市将对8个站进行交通疏解和恢复,包括解放广场站、平安大街站、人民广场站东侧、和平医院站、北宋站、朝晖桥站、留村站、火车东站等,其他站点适当“瘦身”。

  5、石市地铁票价是否已经制定?

  针对市民关心的地铁票价问题,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目前票价还未制定完成。票价的制定必须严谨科学,需要综合考虑地铁运营成本、地区经济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公共交通发展政策等因素。通过考察国内地铁城市票价情况,目前起步价最高的是上海地铁(3元),全程最高的是广州地铁(19元),全程最低的是北京地铁(2元),大多数城市执行的都是阶梯票价。石家庄市地铁将按照里程分段计价和区间分段计价两种票价机制,依据政府价格审定程序,通过听证和征求各方面意见来最终确定一个合理的、符合石家庄实际的地铁票价。

  根据设计石市还将选用最舒适宽敞的车型:六辆编组A型车。同类城市中批准使用A型车的石家庄是第一家。这对于提高市民地铁出行率,提高乘坐舒适度,是一个新的的突破。

  6、地铁施工路面破损由谁来修复?

  地铁施工围挡后,机动车大多临时绕行原非机动车道,由于非机动车道路面结构标准较低,公交车及重型车行驶,反复碾压容易造成破损,特别是中山路的友谊大街以西部分路段,现状非机动车道修建年代已久,基本达到使用年限。另外,由于很多路面排水不好,经常积水容易造成剥落,若不及时处理,就会损坏道路。目前的道路破损基本上表现为路面凹陷,面积在5平方米以内,或是井盖处有塌陷。石家庄地铁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道路破损由市城管委统一负责修复。

  地铁1、3号线涉及中山路、中华大街大量树木需要移植,在市园林局的大力支持下,这些树木都要移植到市内其他公园、绿地、苗圃。工程完成后,还要按照原数量进行恢复种植。

  7、3号线征迁工作进展如何?

  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除加速建设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首开段工程外,3号线一期两边段12.9公里已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征迁。3号线两边段工程项目施工主要涉及裕华区、新华区、桥东区三个行政区域,站点建设12座,土地永久占地面积141325平方米,房屋拆迁面积118260平方米。征收计划自5月份下达以来,截至目前各区已完成摸底调查、拆迁手续及范围的公示,制定的补偿方案正在审核审批中,计划今年年底完成3号线两边段影响工程建设主体的征收任务。

  8、在省会乘坐地铁要进行安检么?

  市轨道办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国内地铁安全运营的形势及各开通城市的经验,石家庄地铁设计时预留了设置安检设备的条件,如有需要,石家庄地铁运营期间会与其他城市一样,采用合适的安检措施进站乘车。这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国内大力反恐,采用安检措施能够很大程度降低恐怖分子袭击的概率;另外,地铁一般位于地面以下,人员集中,一旦发生危险,难以很快疏散乘客,所以采用相应的安全检查措施,减少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站乘车,尽量从源头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阶梯票价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