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首富马云 为回购雅虎所持有股权不惜血本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 2014-09-16 09:3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经周折,控制着中国80%电商市场的阿里巴巴终于拉开了上市的大幕。

  9月10日,处女座的马云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收到的最大礼物莫过于阿里巴巴终于正式启动在美上市的路演。至此,中国首富将易主为马云。

  “庞然大物”“史无前例”“震惊”等等是中外媒体形容阿里巴巴上市的关键词,而阿里巴巴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市场历史上最大规模IPO似乎也毫无悬念,243亿美元的融资额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48, -0.02, -0.80%)2010年7月时IPO融资的221亿美元。甚至有部分业内人士预计,阿里巴巴挂牌后市值有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第一大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法国电力集团以及空中客车公司市值的总和。

  与此同时,马云也送给跟随多年的阿里人一份厚礼:阿里上市带来的造富效应。根据阿里巴巴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1999年创立以来,阿里已经以股票期权和其它股权奖励的形式,向现任和前任员工总计发放了26.7%股份。按照阿里最近更新的一版招股书所提供的IPO发行价60-66美元的中间值计算,阿里巴巴参考市值为1550亿美元。那么,阿里巴巴此次IPO可为员工带来大约413.85亿美元的巨额财富。

  虽然招股说明书没有提出具体持股员工数,但总员工数约为2万的阿里巴巴,即使以人均增长财富算,也达到惊人的206.9万美元。而马云推出的“亲朋好友”购股计划将惠及更多与阿里有关的人,市场推测,“亲朋好友”购股计划的规模将会在10亿美元左右。

  造富效应远不止于此,更令人热血沸腾的红利在机构身上,能在阿里上市时分得一杯羹的机构都赚得盆满钵满。唯一叹息的恐怕只有阿里巴巴最早的投资人高盛,过早发退出让其无法享受更高的收益。

  毋庸置疑的是阿里巴巴的上市将创下国内IT类上市公司最大规模的员工“造富”纪录。此前,百度上市创造了8位亿万富翁,50位千万富翁,240位百万富翁。阿里巴巴或将造成上万名百万富翁。按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最新排行,马云净资产218亿美元(1337亿元),跃居中国首富。

  路演两重天:机构热捧散户冷漠

  9月6日凌晨,阿里公布了每股60美元至66美元的IPO发行价指导区间,最高将募集243亿美元,创下美国IPO的融资之最。按照该价格区间,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将达到1542亿至1698亿美元之间,超过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截至9月10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市值为1530亿美元。

  9月8日,阿里巴巴在纽约正式启动路演,其阵势震惊了华尔街资深的投行人,盛况空前。

  在阿里巴巴路演正式开始之前,微信和微博圈就开始流传一位被“惊呆”了的华尔街基金经理的感言:在纽约搞投资十多年,IPO阵仗见多了,但还是被阿里巴巴震撼了。

  华尔道夫酒店排队拐了18个弯,据说有1000人来看小马哥,电梯等了40分钟。

  据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原本预计会有大约500名投资者参加首站路演,但最终参与人数达到800人左右,一些人被挤到了会议室外厅。

  据悉,此次路演阿里巴巴组建了两个由银行家和高管组成的团队,分头与美国、欧洲和亚洲的投资者会面。两个团队以阿里标识上的两种颜色命名。其中,橙队由蔡崇信和首席执行官陆兆禧带队,红队将由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和首席运营官张勇带队。

  遗憾的是,如火如荼的路演并未对媒体开放。但蜂拥而至的媒体还是“围追堵截”了一些内部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活动开始时间比预期推迟,现场每三个座位发了一个Ipad提问,招股书皮换成了阿里巴巴标识的代表色之一橙色。活动以公司介绍视频开场,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随后做了幻灯片演示,之后是马云致辞,最后向公司高管提问,包括首席财务官武卫(Maggie Wu)、联合创始人兼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Joseph Tsai)等人。

  公司高管向投资者就公司管理、利润率以及与支付宝的关系等问题作出解释。

  另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首场路演进展顺利,现场已经完成超额认购。据悉,在纽约路演后,阿里巴巴还将移师波士顿、巴尔的摩、丹佛、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其他美国城市,然后将前往新加坡、伦敦和中国香港举行上市路演。

  阿里路演预计9月18日结束。如果路演能够顺利结束,阿里巴巴的股票将于当晚定价,第二天即9月19日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

  机构的热烈追捧源于阿里巴巴这个庞然大物亮眼的业绩财报,其净利润已经超过亚马逊和谷歌],堪称“傲视群雄”。

  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集团每年有超过113亿张订单,2.31亿活跃消费者,平均每人每年有49张订单,2012年平均为39单,2011年为33单。去年在阿里旗下三个购物网站共消费2480亿美元,比亚马逊高(约1100亿美元)一倍以上。规模与芬兰的经济体量基本相当。依此计算,相当于每个买家去年在阿里花了6700多元。

  2013年阿里巴巴年度交易额达到1.5万亿人民币,而京东2013年的交易额GMV为1255亿人民币,阿里巴巴几乎是京东交易额的十倍。但有分析师指出,由于阿里巴巴把B2B和淘宝业务都放在上市范围内,不排除有部分的交易额被重复计算。

  另据财报显示,2013年的第二到第四季度,阿里巴巴的运营利润达207.38亿元,运营利润率约51.2%;净利润177.42亿元,净利润率达43.8%。仅去年第四季度,阿里集团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04%,至82.7亿元。净利润率已超过亚马逊、eBay、甚至谷歌。

  此外,在移动端,阿里的表现也超出此前业界的预期。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拥有1.36亿月度手机活跃用户,2013年手机交易额为370亿美金,占总销售额的19.7%,2012年该比例为7.4%。2013年,阿里手机端的交易额,占中国所有手机交易额的76.2%,几乎占据垄断地位。

  但与机构热捧相反的是,美国的散户投资者对阿里巴巴上市表现冷淡。至少不了解这个即将上市的中国公司,规模将超过Amazon和eBay的总和,是一个堪比芬兰经济体总量的庞然大物。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此次阿里巴巴IPO中,散户投资者将有机会购买10%到20%的股份,但由于美国投资者并不了解阿里巴巴,目前从美国券商们的反馈来看,美国的散户问询量远低于Facebook和Twitter上市时的数量。据悉,询问阿里巴巴IPO事宜的客户仅为当时Facebook IPO时的四分之一,是Twitter IPO时的一半。

  造富产业链:马云问鼎首富,百万富翁超万人

  金钱是把双刃剑,马云一直很担心上市后给员工带来的巨额财富会让员工迷失自我。据悉,近年来,阿里巴巴高管已经与员工讨论过这笔“意外财富”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警告他们切勿把财富全部挥霍在“炫耀物品”上。毕竟,410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字。

  更罕见的是,阿里巴巴将这种担忧写在招股说明书中,豪气冲天。

  在阿里巴巴的第一版招股说明书中就表示:他们对此次IPO可能为其持股员工带来巨额财富感到担忧,“我们可能很难保留或再激励这部分员工,这些新财富将影响他们作出是否继续留在公司的决定。”

  究竟阿里巴巴上市给员工带来多少财富?理财周报记者试图根据公开资料进行粗略估算。

  首先,作为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和精神文化的传承者,从最初在西湖的湖畔花园创建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发展到30人的“阿里合伙人”,是最大的个人受益者。

  在阿里巴巴30位合伙人中,其中24位来自阿里巴巴,6位来自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在阿里巴巴中,其中有7人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航和蒋芳;有11人是在2004年以前进入公司,由公司自己培养起来的合伙人,分别是陆兆禧、姜鹏、彭翼捷、童文红、王帅、吴敏芝、蔡景现、倪行军、方永新、张建锋和张宇;另外12人则在2004年之后进入公司,他们都是来自财务、法务、技术等各个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分别是程立、樊路远、胡晓明、井贤栋、刘振飞、邵晓峰、Timothy A. Steinert、王坚、武卫、俞思瑛、曾鸣、张勇。在这30名合伙人之中,有20%是技术人员,女性成员占9人,21人为70后。而这30位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

  毫无疑问,阿里上市至少会造就两个亿万富豪:马云和蔡崇信。

  备受瞩目的马云靠着阿里巴巴的上市将问鼎中国首富的宝座。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9%股份。据彭博财富排行榜,目前马云身家达到125亿美元,今年以来其资产净值增长了89亿美元。据悉,IPO时马云将套现8.415亿美元,股权降为7.8%。

  仅次于马云之后的是马云的第一副手,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持有3.6%的股份。出生台湾的蔡崇信帮助马云建立合伙人制度,是阿里巴巴在创业初期获得日本软银和高盛投资的关键人物。目前蔡崇信资产净值达到48亿美元。

  虽然备案文件没有具体说明高管持股份额,但有5名高管持股份额可能接近1%。包括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陆兆禧,首席运营官张勇,首席财务官武卫,首席技术官王坚,以及阿里巴巴法律总顾问Timothy A. Steinert。

  而这些高管在2011年的阿里巴巴大规模股票抛售中已套现巨额资金。当时阿里员工向DST Global、银湖等投资机构出售大约20亿美元股票。当年,马云抛售大约1.62亿美元股票,蔡崇信则套现1.08亿美元。同年,陆兆禧套现3770万美元,武卫套现499万美元,前首席运营官关明生套现4050万美元。阿里前副总裁彭翼捷套现460万美元。

  据阿里巴巴的一名前员工介绍,俄罗斯DST在2012年11月购买员工股权价格为每股13.5美元,不到两年时间,DST已经赚了5倍。维持了DST一贯的高举高打“快、狠、准”的投资特点。

  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规定每位合伙人都要保证一定的持股比例,但具体多少,在公开资料中并没有公示。只显示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以210亿美元计算,普通员工持股金额约为200亿美金。

  但究竟有多少员工持股?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没有明确说明。但理财周报记者根据2007年B2B公司阿里巴巴上市时员工持股情况进行以下粗略推测:据当时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对外公布的数据,2007年底阿里巴巴的员工数近8000人。彼时阿里巴巴4900名员工持有B2B子公司4.435亿股,即整个集团的7000余员工中,近70%都成了“富豪员工”。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中国新首富,马云,雅虎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