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名家:韩喜增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8-15 11:3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喜增的创作风格前后变化很大。但无论是前期的连环画、年画还是后期的古神画,都始终洋溢着浓郁的民族底色。

  韩喜增,1942年生,河北邢台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邢台市美术家协会主席。1972年开始,先后创作和出版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百余件。1978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年画、连环画系研究生班。1989年开始对古神话创作的探索,曾于199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举办"韩喜增古神话艺术展"。作品曾入选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美术展览。中国画《被遗忘了的辉煌》曾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韩喜增早期以连环画、年画名闻画坛,连环画《人民的好总理》、年画《岁时图》曾获第三届全国年画评奖二等奖,年画《串黄河》曾获第四届全国年画评奖三等奖。

  在年画的创作技法上,韩喜增对诞生于旧上海的擦笔年画颇多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擦笔年画也叫月份牌年画,在旧上海最早是商家为招揽生意而随商品赠送的广告画。韩喜增用擦笔年画技法表现崭新的时代内容,赋予这种艺术形式以新的生命力。

  韩喜增是中央美院为数不多的擦笔年画研究生。

  韩喜增的《女娲》系列、《乐土》系列及《人之初》《比翼鸟》《追求》《崛起》等古神画作品,在技法上更具符号化特征。是民族人文内容与西方现代派技法的有机融合,被影响广泛的《文艺报》赞誉为“开创一方新天地。”台湾《艺术家》杂志亦开辟专栏予以介绍。

关键词:河北名家,韩喜增,民族底色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