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绿色京东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8-29 15:0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和谐发展的号角,三河,这个屡屡跻身全国百强的河北发展强市,又将以怎样的砥砺奋进,做出自己的答卷呢?

  如果在三河做一个这几年“你身边感受最深变化”的调查,那么这满眼的风景一定会在答案中名列前茅。

  面对公园里、广场上、道路隔离带或两旁、小区里、村庄房前屋后、田野林网中这没有死角的林木花草,谁又能不心旷神怡,印象深刻呢?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十八大后,三河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路径多样、措施有力,呈现出了全方位建设生态文明的整体格局。在这个整体格局中,加大投入改善自然生态是他们采取的第一个措施。

  三河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瑞明介绍:我们在建成人民公园的基础上,不断地加强园林绿化建设,相继建成了泃河景观带状公园、大郎台公园、称心如意公园、文化艺术大街绿化美化等项公园和游园,累计投资1.5亿元。

  三河市交通局副局长王广鹏介绍:近5年,我们仅县级以上公路就修建了170余公里。并且进行了绿化美化,总投资达到9300余万元,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优质苗木达到600余万株。

  三河市林业局副局长周连新介绍:目前三河的森林覆盖率是38.72%,比2011年整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三河东北部有76平方公里山区,前些年矿山开采曾兴盛一时,对自然生态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适应自然生态建设的需要,三河市在坚决关停所有的矿山开采企业后,又开始对已破坏的山区生态进行艰难的恢复。

  这个已经开工5年的工程是三河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工程治理总面积11平方公里。为加大整治力度,三河市积极宣传,吸引当地龙头企业福成集团加入到遗留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中来。工程完成后,可新增建设用地8.06平方公里,新增林地2.72平方公里。

  工业污染,在全部污染源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在建设生态文明进程中,三河市对工业污染治理更是目标明确、倾尽全力。他们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果断关停了一批重污染企业。

  三河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国峰这样介绍近年来三河市环保治理和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2013年全市169座小马蹄土窑和24家再生造纸企业全部取缔,2014年全市23家水泥矿粉企业全部关停,2015年全市22家矿山开采企业、22家黏土砖瓦窑企业全部拆除,2016年对全市116家家具、印装行业停产治理。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小散乱污”企业治理整治工作中,三河市的整治力度同样很大:已经关停了874家“小散乱污”企业。

  不仅仅是态度坚决地关停重污染企业,随着pm2.5标准的确立,对污染源治理的领域也在逐步拓宽,日趋细化:比如说2013年和2014年,他们实施了出租车的油改气和餐饮油烟的治理工程;2015、2016年以来,又实施了电代煤、气代煤和有机废气的治理等多项治理工程,通过有效的工作,大力减少pm2.5污染物的排放。

  加大执法力度,是堵;通过政策引领,实现整个工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则是疏,疏解落后生产力的疏,疏解企业主对立情绪的疏。5年里,三河市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先后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补助专项资金等引导扶持资金,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扶持资金6.4亿元,累计投入工业技改资金411.7亿元,实施技改项目127个。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2家、53家、708家,为整个工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文明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的一个系统工程,内容很多,其中资源节约循环发展也是一个重要内容。在农业口,三河市以建设节约农业为突破口,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蔬菜残体资源化利用等先进技术,确保了农业的提质增效。

  三河有蔬菜种植面积20万亩,是名副其实的北京菜篮子,他们通过确立生产标准,加强检查检测等措施,在全市普遍推行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制度。从发展态势上看,三河的农业生产已经由无公害食品向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进行过渡。

  强有力的措施,无死角的布局,让三河市的自然生态建设、经济生态建设异彩纷呈,一个绿色的京东已经渐渐成形。

关键词:三河市,砥砺奋进,发展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