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幸福滋味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8-29 15:0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和谐发展的号角,三河,这个屡屡跻身全国百强的河北发展强市,又将以怎样的砥砺奋进,做出自己的答卷呢?

  岁月不饶人。这几年,55岁的孙国华大姐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丈夫李晓波1988年因工伤导致高位截瘫。大儿子李想是一级智障。二儿子、三女儿是双胞胎,正在上大学,也需要花钱。

  孙国华大姐说起家里的困难显得有些辛酸:大的是属于智力障碍一级,平时大小便也不能自理,需要照顾。他爸爸瘫痪以后,连翻身都不会,我得两小时一给他翻身,大小便也是失禁。2014年他爸爸去世了,又欠了好多医药费,两个小孩子又小,那时候没有生活来源,真是吃饭都费劲,天天我们都喝稀粥,早晨喝一锅稀粥,喝完了三泡尿尿完了就饿,八九点钟就饿得前心贴后背,那时候真是太困难了。

  孙国华大姐的困境让许多了解情况的人揪心。三河市民政局为一家4口办理了低保。一家4口每人每月700,2800块钱孙国华大姐给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女每人800块钱生活费,剩下的1200留给自己和大儿子花,4口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三河市总工会把孙国华大姐一家纳入极困职工救助名单,除温暖过冬救助、年节慰问外,还对一对双胞胎大学生进行定期救助。

  在坎坷的命运面前,孙国华大姐是坚强的。对于她曾经获得的帮助,她充满了感激。

  孙国华说:真是非常感谢他们,我也想,我说,两个孩子好好学,学习好了将来也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吧,要是有时候身边有困难的人,我也希望我两个孩子也能伸出手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困难群体救助,不仅关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发展目标能否落实,也是社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领域。因此,三河市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一直坚持以特殊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为基础,以灾害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临时救助、司法援助、慈善捐助等为补充,强力打造社会救助体系。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整个社会救助体系的基础,是一条兜底性的制度防线。孙国华大姐一家靠这一制度防线获得了基本生活保障,刘白塔村李小刚一家同样靠这一制度防线获得了生活的信心。

  李小刚上有八旬父母,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他自己又身患尿毒症,生活极其困难。三河市民政局为一家六口每月发放低保金3573元,让这个家庭重新有了生活的希望。

  三河市民政局副局长贾连军介绍:在低保上,三河对接京津,参照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标准,从2013年以来进行了3次调整。城乡低保统一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60元提高到现在的700元。目前全市享受低保待遇的有2349户3798人。

  和城乡低保一样,大病医疗救助也是一个基础性的保障环节。在这一层面,三河市同样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

  三河市教育局干部吴玉顺2002年被确诊为尿毒症时,已经44岁。44岁的他虽然已经经历过许多事,但还是被高额的医疗费吓到了。

  吴玉顺这样回忆在北京住院时的情形:一开始还能维持,透析一次透析费是800,再加上其他一些补充营养成分的花销,透析一次1000块钱。我们家属一开始往医院里交了2万块钱,透析没几天,护士长就喊,家属,钱不够了,往里充钱。我们家属就赶紧再往里充钱。家里没有钱了找亲戚借,找至亲至近的哥哥、舅爷、连襟借,就这么维持。在北京一共住了不到5个月,把亲戚借遍了。那时候比较远一点的亲戚,一知道这种情况,这是无底洞,你根本借不出钱。 象吴玉顺这样的尿毒症患者在三河市共有几百人,他们的困境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3年,三河市推出了尿毒症患者透析全免费政策,吴玉顺彻底从治疗费用的巨大压力中解脱出来了。

  三河市民政局副局长贾连军介绍:三河市的医疗救助,主要是针对三类困难群众,一是常规医疗救助,主要救助对象为低保户、特困对象、孤儿以及低收入家庭,资助比例按照个人自付的60%到100%;二是针对全市患有慢性肾病和重度精神疾病的一般居民的专项救助;三是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救助对象是全市家庭收入在居民平均水平两倍以下的,两年内自费达到5万元以上的所有的患病居民,救助比例为50%到70%,封顶线30万元。

  在夯实低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基础环节后,三河市有关部门还把目光投向了农村危房改造、儿童救助等环节,试图构建起更加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

  2013年后,三河市财政累计投入了3800余万元,为718户困难群众改造危房2154间。

  2014年9月15日,三河市制定出台了《三河市关于开展适度普惠性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困境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由机构养育的每人每月补贴1300元,对社会散居的困境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每人每月补贴900元。

  在大力构建社会救助体系的系统工程中,不仅仅是政府有关部门,工会、妇联等社会团体,也依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

  三河市总工会积极开展温暖过冬、展职工互助一日捐、金秋助学等活动,全力做好困难职工的临时救助工作、创业就业扶持工作,在困难群体救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河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立华介绍:2013年以来,三河市总工会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共帮扶困难职工3600人次,发放救助金842万余元。

  救苦解难非易事,一言一行总关情。三河市有关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困难群体救助这项体现改革开放成果普惠全体人民,体现社会制度优越性的工作中,竭尽所能,开拓创新,向世界展示着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个社会的暖心形象。

关键词:三河,河北,发展强市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