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以科技为翼
为矿井稳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8-07-24 15:22:00 作者:殷晓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年上半年,冀中股份东庞矿全面贯彻“科技兴矿、科技创效”精神,通过优化机制、搭建平台,造就了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人才队伍,为矿井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力。

  建机制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为推动“双创”活动的全面铺开,东庞矿以“强化组织、调研推动、效益把关”为出发点,组建“双创”领导小组,针对全矿36项重点双创项目,整理出实施性调研报告,制定“全员双创实施计划”,下发《关于双创立项实施规定与节点督查的通知》,编制项目任务书,明确项目内容、负责人、计划进度、预计投入和收益。一场全员参与的创新创效活动就此展开。

  活动中,东庞矿成立了由矿长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双创”项目的认定和审批;在工会设置办公室,负责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同时,制定“双创”办法规定,下发关于“双创”立项制实施规定的通知,以每月20日为节点,要求参与单位报送本月“双创”项目的成果成效及下一个月申报项目。每个申报项目必须填写项目任务书,并对列入计划的项目,由矿工会负责协调,承办单位配合,为项目实施创造技术、资金等有利条件,保证项目按时、按质完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保证“双创”活动的顺利进行,东庞矿制定了严谨的考评和激励机制。他们成立了专门的督导小组,对职工“双创”成果从推选、评审到落地推广,实施了一系列严格的督导考核机制。并对创新成果实施评审“积分制”,实行动态奖励、半年表彰建立成果考核激励体系,对各类创新成果按照评定等级,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等奖励,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创新创效热情。

  搭平台铺就跑道

  东庞矿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奖励成功”为活动宗旨,积极为职工搭建创新创效平台,先后建成了田权创新工作室、洗煤厂创新工作室、一通三防创新工作室、地测防治水创新工作室、苏忠武创新工作室、北井青年创新工作室等九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形成了全员创新、全过程创新的生动局面。

  今年三月份荣获河北省第四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田权创新工作室,是东庞矿众多职工创新工作室中的“佼佼者”。在创始人田权的带领下,成立至今他们先后有两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的荣誉称号。其中“变频器加载试验台”模拟井下生产环境,可在地面实现对维修效果的检测。目前已检验变频器50余台,成功率100%,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多万元。

  “这些专利不仅为我矿争得了荣誉,还及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带动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创造经济效益达千万元以上。”提起自身的两项国家专利,田权自豪地说。

  激活力发动引擎

  “窗明几净,地面卫生干净整洁,电器设备一尘不染……”画面中的场景真实出现在东庞矿主井塔内,这一切得益于东庞矿动力科提升系统创新工作室研制的自动化电控防尘喷雾装置。

  东庞矿以区队科室为依托,在全矿范围内成立了28个职工技术协会、16支技术攻坚小分队,发动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绝活、搞技改、破难题,极大地发挥了人才“孵化剂”的作用,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荣获“邢台市能工巧匠”称号的青年技术员邢晶磊,主创和参与的创新项目达4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千万元。计制造了电动盘绳器以实现绞车在检修时钢丝绳的回收。其中新设计的电动盘绳器具有高效性、平稳性、经济性的特点,投入使用后提高了工效24倍,每年回收的各类钢丝绳达40万元左右。

  他们还将“双创”活动与劳动竞赛、职工“金点子”、“五小发明”活动融为一体,构建形成了以立项、攻关、评审、推广为主的创新体系,充分激发职工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使技术创新项目遍地开花。职工自制的电控防尘喷雾、“S”钩、液压锚杆矫直机、皮带切割机、带式矸石运输机等设备,既有效降低了的生产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良好成效。今年预计到年底,全矿将完成技术发明、技术改造以及群众性创新创效项目共100余项,综合创效4000万以上。

关键词:东庞矿,冀中股份,科技,矿井,稳定发展,科技动力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