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东庞矿“三大秘诀”做好职工培训 不断提升全员素质

来源: 长城网  李翔 2019-03-14 10:33:00
分享:

  23期专业能力培训、80场闭卷考试,累计培训人数达6万人次……冀中股份东庞矿职工培训工作记录中的数据,是对东庞矿全员培训达标、技能素质提升、瓦斯防突安全意识转变最好的印证,也是东庞矿举全矿之力坚决打赢瓦斯防治攻坚战的缩影。

  数据记录着东庞矿职工培训工作的点点滴滴,数据也见证着推动东庞矿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的安全管理基础,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东庞矿的职工培训工作。

  点单式培训因材施教

  一本蓝色的《东庞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知识汇编》,出现在了调度台上、电车厢中、班前会职工的手中……矿井的各个角落。目前,2600本东庞矿自主编写出版的瓦斯防治书籍已经发放到职工的手中。

  东庞矿推行“点单式技能培训”,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当前矿井瓦斯升突的特点,全矿突出抓好瓦斯防治安全培训。特邀河北省安监局防突专家檀新忠为全矿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400多名职工进行授课,并集中进行了“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整理办法”、 “一通三防及防突知识”等多项瓦斯防突专项培训,共计培训人数1万多人次。同时,开展“一通三防”岗位双述比赛,瓦斯防治知识竞赛等生动多样比赛活动不断提升不断提升员工瓦斯防治的素质,夯实瓦斯防治管理基础。

  “为确保防突知识的培训质量,我们根据各岗位工种特点,编写4套防突知识试卷分别针对一通三防专业单位、机掘单位、回采单位及普通单位进行全员闭卷考试,并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了40学时的集中脱产培训,共组织考试56场,总计参加人数2330人”东庞矿职教中心主任韩仁山说到。

  随机式抽考全员达标

  “考试必须得通过,不通过不让上班”,“我们单位也一样,瓦斯防治安全知识必须都得会”。

  “王师傅,我这一周一直用心在学专业技能知识,功夫不负用心人,看看我的成绩96分。”在随机抽考的两个不同的考场中,职工们正在对试卷和成绩进行分析讨论。

  为从根本上扭转职工对培训工作不重视的旧思维习惯,东庞矿加强对基层单位培训的过程监督,职教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到基层科区、班组,利用科区周三、周五学习例会、班前班后会等时间,认真查阅职工学习笔记,同时进行随机抽查闭卷考试,对成绩不合格者进行批评罚款。如今,对各基层单位进行随机指定人员抽考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从抽查效果来看,这种示范效应对全员重视培训的思想观念已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从矿长到普通职工,东庞矿对每一名职工建立培训档案。每份档案都有设有编号,包含学员登记表、历次安全培训考核登记表、安全生产违规违章行为记录等内容,真正实现“一人一档”。档案内容实时动态更新,保证档案记录、培训资料、参训情况的“三统一”,真实全面反映职工培训情况,确保全员培训达标。

  实战式课堂学以致用

  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专多能、精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也要培养业务精湛、立足科技前沿的精尖型人才。东庞矿建立实战式课堂,突出实践,注重实效。成立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在全矿井下单位选拔优秀青年职工参加培训,通过技术培训、业务交流、传帮带等方式,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技能等级。

  “培训方式我们采用‘师带徒、一带一’的方式,在车间进行实际操作培训。对于特殊工种,师傅还会带徒弟深入井下一线,进行现场学习和指导。”东庞矿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成员苏忠武介绍到。

  针对交流变频电牵引采煤机在维修过程中存在的线路复杂,查找繁琐等问题,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学员决定制作一款能快速检测端头站的仪器。

  培训中心技术人员、机修厂的机电老师傅和来自采掘单位的学员们共同进行绘图、制作,他们从报废的设备上拆材料及元器件,使这款检测端头站的仪器除了电路板,其它组成部分都是从废旧的设备上取下来的,几乎是零成本投入。采煤机端头站快速检测仪的成功研制,不仅大大缩短了端头站和遥控器修复的时间,降低了修复难度,同时可以检查新进端头站和遥控器的好坏,每年还可为东庞矿节约生产资金40多万元。

  “东庞矿的职工培训工作做得很扎实,对当前矿井发展需要把握清晰,一看就知道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河北省安全监察局杨中宝处长这样评价东庞矿的职工培训工作。(李翔)

关键词:东庞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