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销量下跌20% 受困“限奶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港限制出境者携带超过两罐奶粉的“限奶令”,至5月1日实施整两个月。这一措施在迅速保障香港市场供应并克服所谓“奶粉荒”的同时,导致香港奶粉商和零售业的奶粉销量明显下降,较“限奶令”实施前下跌20%。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说,“限奶令”生效以来,奶粉商的销量下降约两成,顾客减少,同时也影响到其他日用品的销售,整体生意下跌约一成。他说,“限奶令”的影响,加上一些香港超市降价促销奶粉,他位于铜锣湾跑马地的药房,奶粉平均每周进货一次,而“限奶令”之前平均每周要进货2至3次。

  虽然1日是内地的“五一”假期,不过铜锣湾、旺角等地方的药房未出现游客抢购奶粉的景象。铜锣湾轩尼诗道上的一家知名便利店内,在紧挨着收银台的显眼位置,一罐罐美素佳儿、美赞臣等品牌的奶粉被整齐地堆砌起来,而且贴着降价的标记,不过少有顾客驻足查看。

  美素佳儿和美赞臣是颇受香港及内地妈妈们喜爱的两个品牌,也是“限奶令”于3月1日生效前香港市场出现供应不足的主要品牌,而如今不再“奇货可居”,店家也降价促销。其中,6个月至12个月婴儿食用的美素佳儿二段奶粉,售价一罐从275港元下调至246港元,一岁至三岁儿童食用的美素佳儿三段奶粉,每罐售价从253港元降至216港元,降幅10%至14%不等。美赞臣的售价降幅则相对稍小。

  这家便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这两个奶粉品牌的售价下调有一段时间了,他同时否认媒体所谓香港奶粉“滞销”的报道,称销售基本正常。

  刘爱国称,通过本地母亲加入“妈妈会”等形式,香港婴儿的奶粉需求能得到保证。4月26日,港九药房总商会与香港的七个主要奶粉商还签订了《供应充足约章》,在总商会下属的69家药房推出四条措施,包括奶粉供应商每月储备超过110万罐奶粉,向香港母亲提供奶粉券以确保每月最少可买到6罐奶粉,有需要时增加热线服务以尽快回应顾客查询等。

  刘爱国表示,现阶段69家参加约章的药房仅属暂时性,日后将扩展至所有商会的药房会员,并确保药房的婴幼儿奶粉售价不会高于超市所标示的建议零售价。港九药房总商会和七大主要奶粉商在推出稳定本地供应措施的同时,呼吁特区政府考虑取消“限奶令”。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对业界提出的措施表示欢迎。不过他重申,特区政府将于半年后检讨“限奶令”。他说,届时已经过了“十一”黄金周假期,在这期间香港业界可以检讨这些措施是否有效,之后还需要引入压力测试,以证明一旦取消“限奶令”后,这些措施仍然有效。

  高永文还表示,“限奶令”推出至今,有效控制了水货活动,稳定了香港本地父母的配方奶粉供应。他说,特区政府24小时特别热线,最近已减为17小时的热线。从运作数字来看,今年2月开设热线时,有段时间每星期曾有数以千计的来电,需要政府协助订购奶粉,其后随着“限奶令”生效,来电数量减至每星期数百个,而到最近每星期来电只有个位数。

关键词:香港,奶粉,限奶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