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为何总捎带超长工作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经历清明小长假的调休,“五一”放假又要调休,多次连上“5+N天”班的经历让许多上班族大呼“吃不消”。有网友发起呼吁“取消节日调休做法”的民意征集帖,转发量达数十万条。民盟市委副主委沈志刚也建议,应尽量减少对工作日、休息日的行政强制调整,维护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的严肃性,使整个社会按照法律规定的秩序运行。

  通过调休的方式“拼凑”出连续休息7天的“黄金周”和连续休息3天的“小长假”,已是一种惯常做法。沈志刚提交社情民意称,这种做法没有注意地区、行业、个体之间的工作性质与休假需求的差异,简单以行政手段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强行调整全国各个行业的工作时间,强行调整全国数亿工作人员的休假时间,不尽科学,也不够合理。

  “上班族要调班,学生要调课。我儿子连续上学七天,老师也累,学生也疲惫,上课效率实在不敢恭维。”徐女士说,调整上班时间,意味着全国大、中、小学校都要调整上课时间和安排,对教学秩序产生一定影响。不仅是学校,医院、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的营业秩序也受到影响。

  “小长假”含金量不高,不少市民也认为照常休息比较好。沈志刚认为,各行各业有不同的工作规律,每个人有不同的休假需求,应切实保障全社会依法享有的带薪休假权益,保障公民依法按照自己的需要安排自己的休假时间。

关键词:小长假,工作日,调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