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出口企业怕接长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6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外贸、消费市场、对外投资等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国对部分地区的出口出现超高速增长。这里既有合理的因素,也有异常的因素

  第113届广交会刚刚结束。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达20.3万人,比第112届同期(下同)增长7.06%;累计出口成交355.4亿美元,增长8.8%。其中,高新技术产品成交增长迅速,如微电路组件、电子游戏设备成交额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微电路组件同比增长65.9%,电子游戏设备增长147.1%。加快培育和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已经成为企业共识。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长率一直高于普遍预期,特别是对部分地区的出口出现超高速增长。1—4月,全国进出口总额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增长17.4%。对此,沈丹阳表示,这里既有合理的因素,也有一些异常的因素,具体的原因还在调研分析之中。

  沈丹阳表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充满变数或者说不确定性,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压力还没有根本缓解,对外贸形势也不能过于乐观。

  就外需而言,虽然发达经济体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有所缓解,但外需不足尚未根本改善,全球性、系统性风险仍值得警惕。世贸组织公布2012年全球贸易量增长只有2%。从国内情况来看,虽然国内经济总体向好,但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困难还存在。

  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有很大的影响,对出口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不利影响。”沈丹阳表示,研究认为,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虽然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一是“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第113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反映,虽然境外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受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长单不敢接,出口订单多为短单、多批。

  二是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7.5%的企业1—4月在手合同利润明显下滑,6.6%的企业甚至表示会影响正常履约,还有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

  三是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中小企业出口经营难以为继,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赢得市场,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率普遍低于3%,加上竞争激烈,国外客户对价格相对敏感,所以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对它们造成的直接影响和冲击都比较大。

   4月份金银珠宝销售额增长71.9%,比上年同期加快62.3个百分点

  沈丹阳介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万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1.8%,比上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及金银珠宝需求回升。商务部重点监测的3000家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1.2%,金银珠宝增长71.9%,分别比3月份加快2.1和54.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2.3和62.3个百分点。

  同时,城镇消费增速小幅回升。城镇消费增长12.6%,比3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放缓1.6个百分点,放缓幅度比3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长13.8%,比城镇高1.2个百分点。

  餐饮消费增速继续下降。餐饮收入增长7.9%,比3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放缓5.1个百分点。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销售额下降7.1%,降幅比3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

  今年春节过后,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下跌。据商务部监测,1月中旬至4月中旬,全国部分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平均收购价格跌幅达22.87%,主要城市鲜猪肉平均批发价格跌幅达13.82%。

  沈丹阳介绍,对此商务部加强了预测预警和形势分析,及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信息,引导养殖户科学调整生产。并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于4月中旬开展了第一批国产冻猪肉收储工作,于近期启动了第二批收储工作。收储措施实施以后,生猪市场价格跌幅缩小,近日出现小幅回升。

  沈丹阳表示,下一步商务部还将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变动的情况,如有需要,将会同相关部门适时采取增加收储规模、支持大型加工企业增加商业储备等措施,维护生猪和猪肉市场的稳定运行,尽量避免猪肉市场价格大起大落。

  一季度,我国超过七成的服务进出口源自旅游、运输服务和咨询贸易

  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的204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下同)2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4月,我国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对外投资113亿美元,占我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8%。

  我国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等7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到238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81%,同比增长24%。除对俄罗斯和日本的投资分别下降40.9%和25.8%外,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投资分别增长了18%、77%、22%、86%和76%。

  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2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其中,服务出口465亿美元,同比增长7%;进口736亿美元,同比增长19.7%;贸易逆差271亿美元。一季度,我国超过七成的服务进出口源自旅游、运输服务和咨询贸易,进出口额分别为407亿美元、314亿美元和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6%、10.4%和12.5%。记者王珂成慧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