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一季度民生数据解读:成果共享 收入更高更均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制图:蔡华伟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透露出不少向好的民生信息。

  就业,稳中向好。前三月,经济虽然略有下行,新增就业人数却超过了去年同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数据增长的背后,有哪些因素在起作用?

  收入,结构改善。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企业利润和财政增长,在GDP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收入的增长,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

  房价,总体稳定。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全国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却都有所下降。这对下一步的调控,有何启示?

  就这些民生数据,我们请来了学界专家和业内人士一一解读,以飨读者。——编者

  【就业】

  新增就业逐步摆脱

  对高速增长的依赖

  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超过去年同期。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认为,好的就业形势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国家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增长的因素,也有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还有近年来劳动力结构发生变化的因素,也是就业政策的成效,以及用人单位、劳动者个人和社会各方面努力的结果。

  一季度GDP增长率同比回落,但是就业稳中向好。刘尔铎认为,这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国家经济的绝对量还是在扩张之中。虽然增速略有降低,但创造的增量同比增近200亿元。这会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同时,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对劳动力的需求也会增加。此外,我国目前劳动力供求结构的变化也有利于就业。

  刘尔铎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各级政府在保障就业以及减少失业问题上的不懈努力,让多年来不断增大的就业压力大为缓解。

  他指出,自去年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在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等多种影响就业的因素变动和相互作用下,我国劳动供求结构出现一些新变化,使得城镇新增就业逐步开始摆脱对经济高速增长的依赖。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相对增强,服务业的持续增长和部分新兴产业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不景气等因素对就业的负面影响。

  在未来,如何继续保持就业的质量与数量?刘尔铎认为,要在继续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前提下,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就难以满足较高的就业需求,实现较低的社会失业率。

  加强对工人的培训已经是我国工业化升级的基本条件。刘尔铎说,工业化要升级,就需要熟练工人和技能工人,需要把工人培养到更高的层次。但是当前我们的职业教育亟须升级,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结构有待提高和优化。

  此外,刘尔铎认为,应该继续加大对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我国还应该加快建立与就业能力建设相联系的教育培训体系,继续推动和完善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建设。(蒋云龙)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一季度,居民收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