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出手 龙井茶迎来大牌投资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吆喝完猕猴柳桃,又开卖龙井茶

  柳传志出手,龙井茶迎来大牌投资人

  柳家龙井最便宜的也要1000多元/斤

  在种了蓝莓、种了猕猴桃,柳传志在江湖上得名“柳桃”。如今,他麾下专做现代农业的联想控股佳沃集团又把目光瞄准了龙井茶。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联想佳沃正式宣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战略合作,并控股隶属茶研所的龙冠龙井。用龙冠公司负责人的话来说,首先保持该品牌龙井茶的品质,并借助联想控股的资金优势,做大龙井茶产业。

  龙冠公司总经理姜爱芹表示,他们曾委托机构在12个城市做了一份调查报告,发现龙井茶的年需求量在10万吨以上,但是现在杭州西湖龙井的产量仅1万吨,算上18个县市的总产量不过3万吨。她有信心龙冠与产地的茶农、茶商合作,龙井茶能真正做成一个大产业。

  昨天,“龙冠龙井”系列春茶也趁清明前上市。在茶道表演环节,随着一杯香茗泡上,茅盾文学奖得主、茶人三部曲的作者王旭烽现场讲解,汤色清澈透亮,茶叶都柔和地躺在杯底,轻晃杯身,叶片就有飘逸的律动感。有试喝的茶友还写了一条微博,说茶里“有一种青春的气息”。

  记者试喝了一杯,虽然品不出青春来,却知道这一口茶着实不便宜。“各个等级不同定价。根据茶叶的等级区分,上万元一斤的也有,最低的办公用茶是1000多元(每500克),比较适合大众的饮用。”佳沃集团常务副总裁汤捷说,目前的产品分为三大系列,它们的口感、等级都会有一些差异,但都符合联想佳沃的产业标准。

  为什么定价这么高?据说,龙冠龙井的每一片叶片的每一项指标都被监测,以保证品质。 “龙冠龙井整个体系全程可追溯,从前期的用药开始,会有一个用药的目录。在作业流程里面,先是在产前对药做控制,在产中的时候会跟踪,包括土壤。因为有一些药是长效的,确保长出来的叶片里面含量也是可控的。”龙冠总经理姜爱芹说,在产品出库环节的控制上,龙冠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院士的实验室有一个战略合作,这个实验室是茶产品的检验室,所有的产品都是这个实验室检测把关的,“确保我们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可控和没有隐患的。并且还能深入了解到是什么化学因子导致的龙冠茶不苦不涩,今后做到可意会也可言传。”

  在龙冠龙井之前,联想佳沃已经卖过蓝莓和猕猴桃。“其实茶叶是我们早在2009年制定第一轮农业战略时就确定的类别,比蓝莓和猕猴桃还早。”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说,联想投资做茶叶并非拍脑袋决策,而是深思熟虑之举。接下去,他们将花大力气在龙冠龙井茶上,力图做到六个统一(品种、市场标准、农具供应、品质管理、全程包销、资金),推广种植连锁项目。“想打破一个怪圈,就是农业小而美还行,一上规模质量就跟不上。”陈绍鹏说。

  卖龙井茶只是联想控股的第一步。未来佳沃还会投资、开发两三个全国知名的茶品种,包括会推出袋泡茶系列和茶的保健品系列。

  据悉,农业部、浙江省和联想控股均对这个现代农业联姻项目相当重视,寄予厚望。用来为龙井茶站台的柳传志的话讲:“努力打造成混合所有制的一个样本。”

关键词:柳传志,龙井茶,投资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