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副总裁言士柏:以开放心态贴近消费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从“制造中心”向“消费中心”转变的今天,中产阶级逐渐成为消费的中坚力量。而在乳制品行业,消费者更加注重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更加关心产品创新带来的体验享受。

  “我们一直在鼓励消费者谨慎地挑选高质量产品。我们也在提倡,高质量的产品一定是一分价值一分货。”日前,蒙牛乳业集团市场部副总裁言士柏做客新华网博鳌访谈间,阐释其对蒙牛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的理解。

  “中国消费者是聪明而理性的,蒙牛引入国外战略合作伙伴,不是告诉你‘这是欧洲的牛奶、这是美国的牛奶’,而是利用产业链管理经验,研发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言士柏表示,蒙牛把这些强大的合作伙伴聚在一起,是为了博采众长,发挥各自的优势。

  今年2月,蒙牛乳业向达能定向增发其总股本6.6%的股份,交易涉及资金总量约51.5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达能及Arla Foods(爱氏晨曦)将分别拥有蒙牛16.3%、9.9%及5.3%的股份。这是中粮、蒙牛与达能近一年内在股权方面的再次合作。这意味着蒙牛正在打造全方位的乳品饮料企业,为未来利润率扩张,提供充足的空间。

  言士柏表示,Arla Foods(爱氏晨曦)是欧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乳品公司。在牧场管理和奶源管理体系上,为蒙牛带来很多经验。达能在供应链管理上也是全球知名。此外,蒙牛还从可口可乐这样的世界知名公司中学习供应链和渠道管理。“通过和这些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蒙牛拓展了视野,自身的质量管控体系得到显著提升。”同时,“通过与达能、阿拉的合作,蒙牛逐渐与合作伙伴形成文化、价值方面的强强联合,让中国消费者对蒙牛和整个中国乳制品行业建立更强的信心。”

  过去五年,蒙牛不断走国际化战略,这是否意味着已经准备好走向国际市场?言士柏称,走出去是蒙牛的未来愿景。实际上,中国国内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在未来的10-20年,中国奶制品的品牌会层出不穷,对于蒙牛而言,发展国际市场是未来计划之一,但眼下会更多着力于国内市场挖掘。”

  2010年,中国人均奶的消费程度只有10%,但预计到2020年,将有10%-20%的人有长期饮奶习惯。可见中国市场对于乳制品企业依然诱人。针对消费者对乳品品质的要求,蒙牛深耕产品创新,开创了高端奶品类特仑苏,同时开启了专注品质之路。在延续和博鳌合作的8年间,蒙牛印证了产品的高端属性和优良品质,受到精英人士的欢迎,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更具价值的产品。

  在以产品赢得信赖同时,蒙牛与消费者的情感互动也更阳光、开放。“比如蒙牛的一个项目‘你的疑问我的责任’,所有员工都可以在这样一个开放平台互动,每个人都可以把对企业的问题提出来,无论问题多么困难和敏感,我们都会用开放的心态去面对。蒙牛也会定期组织消费者到工厂和牧场进行参观。我们希望能够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和他们分享蒙牛内部的具体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获得他们的信任。”言士柏表示。

  言士柏(Jesper Fournaise Colding)简介

  毕业于南丹麦大学及美国丹佛大学,取得宏观经济学学士学位及国际市场学硕士学位。2009年到2012年,担任Arla Foods全球分类及营运部高级副总裁,负责营销战略及组合战略。2007年到2009年,担任Royal Unibrew啤酒集团波罗的海区域总经理,负责创新及再建营销渠道。1994年到2007年,曾在宝洁公司担任各项销售、市场推广任务,并曾在丹麦、瑞典及挪威出任领导职务,其后更出任马来西亚、新加坡宝洁公司副总监。

  加入蒙牛后,言士柏负责决策、组合、品牌、创新、业务工程及全球合作伙伴关系。负责把公司从供应链和销售驱动型商业模式转型为需求驱动型及(大型)数据/客户更新的有机组织;也负责建设公司的基础设施及跨部门系统、工具和流程。

关键词:蒙牛,言士柏,消费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食品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