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新品首次挂钩协议存款利率6.8%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与信托、银行理财产品、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等联姻后,养老金产品又拓宽了投资渠道,开始傍上了稳健的协议存款。日前,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主打追求稳健积攒养老钱的存款型稳定增利产品公开发行。

  存款型养老金产品是指其所筹资金将用来投资一年期以上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的比例合计高于产品资产净值80%的养老金产品。而稳定增利养老金产品作为首款与协议存款挂钩的养老金产品,其打出无申购费、赎回费以及转换费,且投资管理的费率为0.1%、托管费率仅为0.05%的旗号。

  与此同时,该产品的首笔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为银行存款,通过与交易对手银行进行广泛询价,当期已配置协议存款的利率均在6.8%以上,高于同期市场平均的利率水平。

  如此诱惑确实吸引了不少企业的驻足。据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风险较低、收益稳定,以及产品不设初始申购规模下限和产品规模上限,该款存款型养老金产品已募集超过4亿元,首期募集工作已完成。

  事实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金产品受热捧已是大势所趋。一家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去年《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颁布后,养老金产品的大门便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放行,也就是说,大量没有受托人资格但有投管人资格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可以摆脱完全依赖受托机构来投资管理企业年金的局面。

  《通知》显示,养老金产品类型可分为股票型、固定收益型、混合型和货币型4种类型。其中,固定收益型产品可以包括存款型、债券型、债券基金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型、信托产品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型、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型、保险产品型8种类型。

  而目前已经向人保部备案的产品几乎囊括上述所有类型,如平安养老获批的7款养老金产品中除了传统的货币型、股票型等产品,还包括了债权计划型和信托型产品。其中,债权计划型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比例占产品组合非现金资产的80%以上,其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一般低于股票型产品及配置型产品,高于货币型产品。而信托计划型主要投资于各类信托计划,投资比例占产品组合非现金资产的80%以上。

  目前企业年金单一计划是为规模大的单一客户建立,而集合计划是针对中小企业客户建立。去年,市场上有2520个投资组合,一个组合大约2亿元的资金规模,管理效率低。平安养老常务副总经理高菁也表示,此类产品的优点是预期收益率较为明确,与贷款利率挂钩,可改变过去业绩严重依赖股票、债券市场的弊病,且进一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

  相关链接

  养老金投资范围扩大

  2013年4月,人保部、银监会、保监会及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人保部发[2013]23号)所规定的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一致。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人保部第11号令)的规定相比,增加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和股指期货等。

关键词:养老金,投资范围,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