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网民规模达3389万人 超4成网民使用网络购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6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召开《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会。调查显示,去年河北省网民规模达到3389万人,而这其中,使用网络购物的人占比达到43.1%,较2012年增长4.6个百分点。

  去年,河北省网民数量显著增加,较2012年增长381万人,增长率在全国排名第11位。同时,随着3G普及、无线网络发展、智能手机价格持续走低,以及手机应用服务的多样性和深入性,提升了手机网民的上网黏性。去年,河北省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手机网民规模达2701万人,较2012年底增加506万人。手机网民占全省网民数量的比例由2012年底的73%提升至79.7%,涨幅高达6.7个百分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强劲发展,河北省手机网民即时通信应用的使用率为81.2%,是网民使用率最高的手机应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等的发展愈发蓬勃。去年河北省网民网上支付使用率为37.5%,与2012年相比提升1.8个百分点。使用网上银行的比例为38.4%,与2012年相比提升2.2个百分点。

  河北省网民的年龄结构较为年轻。20-29岁年龄段网民占比41.8%,是第一大网民群体。这一群体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大专学历、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网民均比去年增加,高学历人群分布由2012年持平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长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学生成为上网的主体。

  由于Wi-Fi和3G网络的快速发展,视频等大流量应用使用热度增加。加上手机网民对社交、生活服务等黏性较大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使用,提升了对互联网的整体使用时长。去年,河北省网民每周上网时长大幅增长,平均为26.4小时,较2012年增长6.1个小时,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民通常在家里上网,比例由2012年的93.9%增加至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网民,网络购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