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令银行难淡定 网民呼唤更多"宝宝"产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在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等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咄咄逼人的形势下,银行不再“淡定”。工行、平安、广发等均推出银行版“余额宝”理财产品,打响活期存款客户争夺战。

  不少网民表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正加速银行存款分流,并冲击国有银行垄断。今后,只要像余额宝一样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不断涌现,那么,银行“躺着也挣钱”的局面就有望逐步改变,同时,对于正在推进的利率市场化而言,也是一种倒逼。

  银行存款加速分流

  “存款‘搬家’压力太大,控制不住,现在没办法了,必须全面出击。”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坦言。以工行日前在浙江地区试点推出的“天天益”理财产品为例,近一周年化收益率为6.131%,1元起购,整元购买;支持24小时购买和赎回,赎回资金实时到账。据悉,这一理财产品1月9日起在温州试点,目前还只限工行浙江省用户购买。

  “余额宝对银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要不是当银行行长,我也转余额宝了。”网民“俞炯玲”感叹。

  网民“张平”表示,银行“躺着也挣钱”的局面将逐步改变。原来国有银行垄断了存款渠道,人为压低存款利率,银行利用储户的低成本资金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加速银行存款分流。

  网民“凤凰东南飞”认为,金融垄断导致银行一边压榨储户、另一边对贷款方挑肥拣瘦,在银行坐享超过4%的利差的同时,储户长期享受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真正需要贷款的中小企业也得不到贷款。对余额宝,我只想说:相见恨晚啊。

  网民“我是杨阿哲”称,俺这次回家,给俺妈注册了支付宝,把她存在银行的钱全放余额宝里了,并且给她手机装了支付宝钱包,现在俺妈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支付宝钱包看前一天的收益有多少!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理财,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