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注销南纺股份大股东所有股票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4-05-20 08:4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本版报道,南纺股份连续五年造假仅处罚50万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处罚偏低。本栏认为,少罚上市公司点儿倒也可以理解,但如何让大股东和高管赔偿中小投资者则是应该研究的问题。

先看南纺股份造假引起了什么变化,一是南纺股份股价异常保持在较高位置,从而使得买入股票的投资者支付了更高的价格;二是现在持有南纺股份的投资者必然要面对股价下跌,甚至股票退市的风险,这一风险应该由谁承担?

先说第一点,投资者虽然以较高的股价买入了南纺股份,但是如果在造假被揭露之前卖掉了股票,事实上也没有确定受到损失,这部分投资者可以认为没有受到损失。第二点也比较好衡量,就是南纺股份造假被揭露的时间点前后,其股价必然发生变化,例如昨日南纺股份股价下跌0.25元,跌幅4.26%,这0.25元的下跌,可以理解为上市公司造假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但是,这样的损失显然看起来很轻,里面可能有这样的原因,即并非所有的南纺股份股东都不知道南纺股份造假,可能部分知情者提前卖出股票,不知情的投资者已经承担了股票价格下跌的损失。这里面又包含正在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和已经卖出股票的投资者,其损失很难估量。

本栏认为,现在已经不适用以投资者损失来衡量赔偿金额的条件,现在应该让南纺股份先行停牌,然后将公司大股东、涉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全部罚没注销,以提高其他股东的含金量,把大股东和相关高管罚没了,剩下的就是召开股东大会,重新选举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有意思的是,南纺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居然是“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7.19%,这样一家机构难道连续五年都不清楚上市公司正在造假?没有这个能力,又是如何保护证券投资者的呢?

如果大股东用全部股权赔偿了投资者,本栏认为南纺股份倒也不必退市,毕竟真退市了,倒霉的还是普通投资者,但本栏倒是希望管理层能够鼓励同行业企业对上市公司进行收购兼并,以保持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并在未来重新给投资者回报。如有正在排队的近似行业拟IPO企业愿意优先上市的,也可以通过重组南纺股份外加IPO优先上市。这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切实办法。(周科竞)

关键词:南纺股份;大股东;证券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IPO企业;注销;退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