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6万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覆盖877万人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刘岚 2014-05-30 08:5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5月28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2013年底,我省16.2万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877万人,建制率达86.2%,在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中,石家庄成绩显著,自2011年至今,工资集体合同已签至第三轮,有效地稳定了职工队伍。

  餐饮行业要分类协商细化工价标准

  据了解,餐饮行业是我国最早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行业之一,但餐饮行业小微企业多、非公企业多,用工管理类型多样,非全日制用工、灵活就业人员增加趋势明显,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仍然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烹饪协会、饭店协会联合下发的《2014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推动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规范有序推进。今后全国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并拓展完善协商内容,重点是合理确定劳动定额、工时工价标准,针对不同规模和类型的企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分类协商,确定细化的工价标准,为确定合理工资收入打实基础。在抓好工资协商重点的同时,还要引导将协商内容向福利待遇、劳动时间、劳动条件、休息休假、职业安全卫生、社会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职工晋级培训等方面延伸,逐步做到使涉及职工利益的相关事项都通过协商、协调、沟通来确定,逐步做到由职工权益保障向利益共享拓展。

  工资集体协商降低职工流失率

  记者从会上获悉,对于工资集体协商,河北工会高度重视,坚持以提高低收入职工收入水平为重点,突出解决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不能享受工资协商成果的问题,坚持连续多年开展“百日行动”,指导和督促各类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截至2013年底,全省16.2万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877万人,建制率达86.2%。

  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我省坚持依托劳动关系三方共同行动,产业工会、行业工会和地区工会联合推动。在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中,全省财贸轻纺行业工会联合行业协会探索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特别是石家庄针对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多、工资较低、人员流失率高、职工工资诉求集中的实际情况,抓住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劳动报酬、工资正常增长等关键环节,规范程序,促进履约。自2011年3月,石家庄市财贸工会推动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来,目前工资集体合同已经签至第三轮,大部分餐饮企业改进了劳动管理方式,企业更加重视职工的福利待遇,一些原来不提供职工住宿条件的企业开始为职工找宿舍,有的企业除为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外,还为特殊岗位增缴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全行业职工年流失率与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前相比下降了20%左右,工资集体协商为稳定职工队伍,解决用工荒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河北,工资,集体协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