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北省GDP增速放缓 空气质量较同期有所改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05 10:4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GDP同比增长只有4.2%,说明河北经济增速放慢,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治理大气污染创造了条件。”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日,在第43个“世界环境日”前夕,河北省环保厅对外发布《2013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同时通报了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空气质量状况,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通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在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静稳天气日数较去年同期增多的情况下,河北省平均达标天数是25天,同比增加一天,重污染以上天数减少2天。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值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其中PM2.5浓度下降8.6%,PM10浓度下降7.4%,二氧化硫浓度下降24.6%,一氧化碳浓度下降22.2%,臭氧浓度下降26.3%。

  “这说明,河北省削减过剩产能、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初见成效。”杨智明说,但是这也对河北省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

  根据河北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河北省GDP同比增长只有4.2%,增速同比回落5.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个百分点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为20年来同期最低。

  杨智明认为,“要使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河北必须经历这个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增长速度换挡期。”

  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十个城市中,河北占据7席。对此,杨智明坦言,河北感受到的压力非常大。

  “严重的空气污染主要是由河北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消费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的。”杨智明透露,为治理严重的大气污染,2013年,河北省集中力量实施了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的治本攻坚行动,并围绕减煤压钢,提出“6643”工程,即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重量箱玻璃。今年的目标是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500万吨煤、18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

  “这些产能如果真正压下来,污染物将大大下降。”杨智明说,大气污染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特别是河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特殊发展时期,防治空气污染依然面临着很多制约和挑战。

关键词:GDP,增速,空气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