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保障房改革:1元廉租房退市 租户叫苦拒交租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4-06-05 10:4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河北廊坊的听众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当地的廉租房租金普遍上涨。以廊坊金泰小区为例,廉租房的租金,由原来每月每平米1块钱,上涨到每月每平米13块钱。部分住户说,他们难以承受每年几千块的房租。

  据了解,作为河北省“两房并轨”的试点城市,廊坊2012年8月以后,就将公租房和廉租房统一为“公共住房”,并调整了补贴办法。这次改革宣告廊坊市1块钱廉租房退出历史舞台,也一定程度增加了廉租房住户的费用。廊坊廉租房,是否成为租不起的负担?

  廊坊市金泰小区王秀华说,他租住的一套面积48.93平方米的廉租房,最初只需交纳水电燃气等费用。

  王秀华:我是2011年6月份住进来的,当时是不要钱,廉租房不要钱。

  住户张大爷说,当时,廊坊市进行了廉租住房的公开摇号,能享受中签住进“1块钱”小区非常幸运。

  张大爷:我们都是下岗职工,享受国家低保,当时廉租房50平米以下的不要钱,50平米以上的每平米1块钱。当时也没什么收入,就住进来吧,头一年没收钱。

  据了解,2009年起,廊坊市在金泰小区和颐和佳苑两个小区集中配建了六百余套廉租房。廊坊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主任洪国军介绍说,按照当时实行的《廊坊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廉租房的实物配租对象限定为低保户,超出保障面积的按1块钱每月每平米收取。

  任国军:核心是两个,一保障对象是有限制的,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住,只有低保户可以住房子,政府在保障面积标准内,免租金,超出的交1块钱。

  然而,这样的超低价租房,金泰小区的住户们只享受了一年。2012年8月28日,廊坊市颁布了新的《廊坊市公共住房管理办法》,将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统一为“公共住房”:实物配租的对象扩大到城市低收入和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统一按住宅市场平均租金缴纳房屋租金,然后由市政府按照保障对象收入类别分梯度进行补贴。

  新政一出,金泰小区的廉租房租金,涨到了每月每平米13块钱。

  王秀华:他要说一开始收13块钱,绝对不来。

  张大爷:国家也不能说朝令夕改,农民种地还有个合同三十年呢,我们才住了没两年政策就变了。

关键词:保障房,改革,廉租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