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半年信用卡被扣800元年费 卡主事先未获通知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6-05 13:0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了多年“卡奴”,却对信用卡使用规则一知半解。近日,浙江金华市民马先生反映,自己新办了一张信用卡,才激活了半年,就被莫名扣了800元年费。

“他们说一年内刷12次就不收年费,可我才用了半年啊。”马先生感到莫名其妙,“而且连条扣款短信都没有,收到账单才知道。”

今年还没过半,银行先斩后奏扣年费

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在网购时刷信用卡消费。

“听说网上支付无论刷卡多少次,都不会对年费减免产生影响,是不是真的啊?”不少市民都表达了这个疑问。

记者了解到,有的银行信用卡网上支付,也算是刷卡消费。如果持卡人想要通过网上支付来享受免年费的政策,大多数银行都会把它算作消费次数。不过也有的信用卡规定,网上支付不能影响年费,还有的银行规定必须有积分的消费才能算有效次数,因为网上支付不产生积分,也就不能算作刷卡次数了。

总之,各家银行的规定有所不同,大家可咨询信用卡客服,尽量询问清楚,在申请单上签字前,也要仔细阅读相关规定,否则可能会在不经意间签下“不平等条约”。

年费收取各不相同,白金卡免年费要求高

马先生去年5月在市区某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半年后才激活使用。可是,就在前几天,他收到信用卡账单时,却发现被扣了800元年费。

“办卡时业务员说,我办的卡首年免年费,一年内刷卡次数达到12次或者超过5万元,就能免除次年年费。”让马先生不解的是,他真正刷卡使用也就半年,怎么就开始扣年费了?

马先生致电信用卡客服,得到的答复是:银行已经免去了他首年(2013年)年费,现在收取800元是次年,也就是2014年的年费。这是银行方面先统一收取的,过一段时间后,会根据用户的刷卡情况决定是否返还。

客服查询后告诉马先生,他的刷卡次数没有达到12次,不过已经超过5万元。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收到返还给的年费了,不必担心。

客服还表示,信用卡激活后,系统是按照发卡时间来计算年费的,所以才会暂扣他的年费。

对于银行先斩后奏的做法,马先生不理解,办卡的时候业务员可没说这些,而且扣了款也不发短信通知,把人蒙在鼓里,让人不爽。

网购是否计入刷卡次数,各银行规定不同

信用卡年费收取规定和数额五花八门。

记者走访金华市区几家银行发现,有的银行是第一年免费,第二年不激活也要收费,有的银行则规定不开卡也会收。

而免收年费也有附件条件,比如刷卡达到一定次数或者消费达到一定金额、积分等。

另外,各银行不同卡种收取年费数额也相差很大,比如一般比较宽松的信用卡免年费政策仅适用于信用卡普卡,几十到几百不等;白金卡、钛金卡、无限卡之类的高端信用卡的免年费要求普遍较高,有的达到上千元。

因此,市民申请信用卡时最好问清楚免年费标准,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卡种。

另外,对于部分出于临时透支或因优惠活动办理的“睡眠卡”,最好申请注销,以免因此产生不必要的费用,甚至可能产生不良的信用记录。

关键词:信用卡,账单,消费,积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