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业务将实行事业部制改革 意在隔离风险、降低资金成本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06 18:4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苏雪燕、刘诗平)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5月份出台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监管规定之后,银监会将很快出台促进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推行银行理财业务事业部制。

分析人士指出,推行事业部改革、加强理财业务的治理,一方面有利于隔离理财业务与银行其他业务的风险,实现独立、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理财业务回归银行“代客理财”的本质,降低资金“通道化”的成本。

“我们出台相关规范,首先是要强化银行对这些业务的治理机制建设,同业业务要设立专营机构,理财业务则要进行事业部制;其次,这些通道业务风险要在可控范围之内;第三是要促使通道业务回归本质,同业业务回归到有利于银行流动性调控的本质上去,理财业务回归到代客理财的本质上去。”银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肖远企说,“我们要通过这些规范来降低这些业务的资金成本,减少资金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空转,从而达到合理降低社会融资水平的目的。”

理财业务实行事业部制,是指在银行内部独立设立事业部,以实现理财业务机构和运营与存贷款业务机构和运营彻底分离。由总行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其他部门和分支行只负责产品销售。

银监会5月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实行专营部门制,由法人总部建立或指定专营部门负责经营。

国外银行的理财业务一般实行资产管理部门管理模式。与国内银行的资产管理部一般是产品部门,不直接负责理财销售,由个金、私银、公司、金融同业等部门进行理财产品销售不同,国外银行的资产管理部多数既是产品部门也是客户部门,直接管理理财顾问,同时其理财产品也可以由零售、公司银行等部门的客户顾问销售。因此,资产管理部自身掌握从理财投资到销售全流程的主动权。

“银行理财业务目前的架构还是一个大零售的二级部门,权限是有限的。”一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成立事业部会打通银行理财部门对分支机构人事管理、风控等。

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至今,其规模已经达到13万亿元,然而理财业务的风险点依然没有进行全面统一的管理。例如销售端,此前出现过违规销售造成的种种风险,银行对此难以管理到位。

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理财业务目前是一个链条,研发、投资和销售的每个链条环节都难以为后面的环节管理去把关,链条过长,风险难以管控。如果理财做到自营、代客分开,把整个代客理财封闭在闭环里,都在一个独立的事业部里完成,约束力会加强。

此外,分析人士称,在过去几年中,银行理财产品部分成为银行月末拉存款的工具之一,每到存贷比考核关键时点,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会大幅提高,在某种程度上也拉高了社会融资成本。银监会规范理财、同业业务,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合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银监会未来将进一步规范同业、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清理不必要资金“通道”、“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通过多种措施合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肖远企说。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此前透露,截至2014年4月末,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达13万亿元,品种超5万款。理财产品发展的十年间,年均收益率达4%,连续十年比存款高出1个百分点。

关键词:银行流动性,理财业务,理财投资,银行理财,事业部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