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信贷”小微企业也能顺利贷款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6-08 15:4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田硕公司的户头上多出了100万元。“银行给我们放款了!咱的项目终于有底气接了!”这一天,这家完全没有银行贷款经验、成立仅仅4年的中关村(000931,股吧)创业企业,获得了自己成立以来的首笔银行“输血”。

2010年,和另外两名同为清华汽车系毕业的师兄弟一起,田硕从国际大型汽车公司辞职,成立了一家名叫科易动力的创业公司,主攻电池管理系统。没有房产车子抵押、没有任何银行贷款经验的小微企业,能这么顺利地拿到银行贷款,田硕之前想都没敢想。

电池管理系统相当于电动汽车的“心脏”,成百上千个零件里,一旦有一个零件的某项性能出现不稳定,都会给汽车造成巨大的影响,甚至有不少业界人士放言—谁控制了电池,谁就控制了电动汽车。

除了在实验室环节研发电池管理系统,他们拿出的产品无论在零下40摄氏度的漠河、零上60摄氏度的新疆火焰山、高海拔的青藏高原等极端环境,都能保证性能高度稳定,研发运营投入可想而知。而这一切,全都靠几个年轻人自掏腰包、边做研发攻关边接其他小项目养活自己。3年后,公司的电池管理系统完成了初步研发。开拓市场、打响名气,成了这个创业团队下一步的主要任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公司要想继续发展,首先要能保证接下客户项目后初期的采购资金,否则,公司就会陷入“没项目—没客户没名气—没项目”的死循环中。几个技术出身、多少技术难题都不在话下的清华高材生,头一次为钱发起了愁。

“给公司找个股权投资人?”有人建议。要知道,对创业公司来说,找投资人可比找对象还要难。“7年内必须保证上市”“每年能不能保证业绩增长?”不少投资人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对于汽车电池管理系统这样一个周期长的项目来说,这样的要求未免太急功近利。3年间,田硕前前后后进行了至少五六十次这样的“相亲”,可是始终没能找到中意的“对象”。

今年年初,一个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的大合同找上了他们。对创业团队来说,每一个机会都不容错过。更何况倘若做好这个项目,他们就能在行业里把名气打响。但积蓄全都扑在了创业项目上,没房没车可以做抵押,又属于没有任何贷款经验的小微企业,从银行申请贷款,田硕从来都没敢把这个想法列入筹钱的备选方案里去。因为按照传统考核标准,他们根本没法达到银行授信的门槛。

2013年底,中关村管委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合作推出支持“零信贷”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政策。因手握国内主流汽车厂商合同、创始团队构成和公司核心技术过硬等原因,田硕带领的这家年轻的公司,在没有任何固定资产抵押、没有贷款记录的情况下,顺利获得了北京银行100万元的信用贷款,也成功拿下了那个意义重大的大合同。

如今,科易动力的年合同额、销售额将超越千万元,连续数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在中关村“零信贷”等科技金融改革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像这样的小微型科技型创业公司,突破了原来贷款难的尴尬难题,在金融“输血”的帮助下穿越“死亡谷”,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关键词:小微,输血,对象,零信贷,死亡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