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揽储迎接“中考” 银行理财年中冲刺14万亿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6-11 09:1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指出,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达到13万亿元。据测算,到今年中期,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有望冲击14万亿元,接近2012年年底余额规模的两倍。不过,作为“利率市场化前传”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仍未摆脱揽储特征,其资管属性仍明显欠缺。

  6月,向来是商业银行年中大考的关键时点。去年6月出现的“钱荒”事件,更是让很多人记忆深刻。记者昨日采访河北省多家银行发现,随着年中存贷比考核的临近,银行揽储的冲动再起。尽管业内人士认为,在定向宽松大背景下,今年6月再现去年6月“钱荒”的可能性并不大。

  燕赵都市报记者武岩生

  理财产品收益上浮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从近期银行新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来看,预期收益率频频出现6%以上,不少保本型理财产品也从之前的4%左右上涨到5%左右,已然上涨了不少;从产品期限上说,中长期的产品有所增多。银行为年中考核准备的意图非常明显。有分析师认为,随着时间慢慢接近6月底,不排除资金紧张的银行会推行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

  记者在翻看各家银行近日理财产品中发现,虽然较其他时间有所上浮,不过并未出现去年年底疯狂飙高的现象。以保本型理财产品为例,去年年底,某行出现三个月年化利率5.8%的产品,5万元起购,目前,该银行高收益保本型理财产品仅出现30万元起86天年华利率5.3%的产品,普通保本型仍维持4%的年化利率水平。

  从投资期限来看,不少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在半年、一年以上甚至高达两年,属于中长期产品。即使是从名称上也可以分辨出,银行理财产品的“第一要务”本应该是代客理财。然而事实上,理财产品一直主要担负着揽储的重任。

  揽储花样百出

  除了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提升,记者发现,为了揽储,不少股份制银行再次祭出了存款送礼的“奇招”。“存20万以上,可以送您一桶花生油。”某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家股份制银行在听说记者要存20万元定期时,直接将记者带进贵宾室,并拿出一本手册,向记者详细讲解存款可积分兑换的商品,其中,既有鸡蛋、花生油,也有电饭锅、自行车等。

  石家庄某家支行的行长告诉记者,今年社会流动性继续偏紧,特别是去年的教训警示同业,大家都赶早了。今年4月份银行业居民存款下滑厉害,其中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了5545亿元。在存款分类中,住户存款减少了1.23万亿元。这让许多银行心有余悸,担心“6·20”钱荒再度重演,于是5月底竞相发35天的产品,实际上是为了锁定6月底的存款。

  资金紧张倒逼银行向客户“让利”的同时,也对同业痛下狠手。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想与一家国有银行合作,请银行网点代销保险,其实代理费已经很高了,理财型险种的费率达到4%,结果这家银行还开出一个条件:先要存一个亿的资金进来再谈合作,并不经意间丢过来一句话,“别的公司都是这样做的,有的还存进来两三个亿呢!如果没有存款,啥都别谈。”

   “钱荒”今年重演可能性不大

  在银行的未雨绸缪之下,去年6月的“钱荒”事件还会再次发生吗?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一方面,5月份,央行连续两周开展正回购,其中,5月19日至23日一周内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创四个月以来的新高。受此影响,目前,市场短期资金较为充裕,shibor隔夜利率从5月下旬开始一直维持在2.3%至2.55%之间,非常平稳。另一方面,各家银行都有所准备,特别是在同业业务的资金来源及运用方面,加强了期限错配管理,控制流动性风险。”此外,监管层方面也表态今年不会出现去年6月份的“钱荒”。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公开表示:“去年6月份的‘钱荒’事件是因为银行的同业业务大幅上升,资本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期限错配,很多短期资金去投资长期资产,到了短期资金需要钱的时候,没有资产变现,以至于出现了短期的‘钱荒’和流动性缺口。”

 

关键词:揽储,银行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