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版"以房养老"两头挑子都不热 主非参与型产品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2014-07-08 15:1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在研究”“还没有方案”。7月1日,保险版“以房养老”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开始试点。不过对这一全新的养老方式,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需要养老的老人们,目前都不是很热心。

  调查:试点首日双向遇冷

  “我自己的这套房子,目前还不会考虑去做以房养老,我们的养老金不少,还不至于为了养老把房子抵押出去。”在接受本报记者有关以房养老的采访时,70岁的首都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庹国柱如是表示。

  与庹教授一样,北京市民孙大妈也对以房养老不太认同。孙大妈说,自己和老伴每月都有几千块退休金,钱多就多用,钱少就少用,怎么可能抵押房子来养老?和孙大妈同住一小区的蔡先生则表示,自己的房子当然是要留给后辈的。而一些年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抛出了一系列问题:“每个月给多少养老金?房子价格谁来认定?若房子降价或者涨价了怎么办……”上海市民政部门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老人拟将房产留给子孙,愿意倒按揭的不到10%。

  老人们“不买账”,保险公司也在犹豫。据悉,目前申请试点获批的包括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幸福人寿、合众人寿、大都会人寿和新华人寿、中国人寿等8家险企。7月1日,记者采访多家保险公司发现,目前仅有幸福人寿和合众人寿向中国保监会申报了产品,但还未获批准。其他保险公司则多表示“还在研究”“还没有方案”。“保险公司对推新险种都很谨慎,如果市场调研结果不理想,会推迟产品发行。”某上市险企人士称。

  另一合资保险公司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以房养老试点对保险公司的要求并不高,从今年3月收到征求意见稿后就已经在关注。但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主要还是要考虑怎么把这款产品做好。由于该产品涉及房产长期估值、抵押等一系列工作,不确定性很大,公司还在研究和观望。

  解析:推出时机已经成熟

  在庹国柱教授看来,保险版“以房养老”试点首日双向遇冷十分正常。一方面,我国的传统和法律法规与国外不一致。国外孩子18岁就独立了,而父母老了也不用孩子管。而国内则是老年人得考虑儿女,儿女也需要老人,这就使得老人抵押房产的意愿降低。另一方面,以房养老保险产品需考虑房价的波动和老人的长寿风险,而这些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保险公司作为盈利性的商业机构,在推出这一新产品时不得不谨慎考虑。

  我国“以房养老”的首倡者,幸福人寿监事长孟晓苏说,从他向国务院提出“以房养老”至今已有10年,这期间难有实质性推进,其最大的障碍并不在于老人不愿意,而是保险公司有顾虑。“10年前保监会就在相关答复文件中表达了对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顾虑,主要有房产评估、预期寿命和房产处置等三大方面。”孟晓苏说,其中最大的顾虑还是在房产方面,包括房产评估、房价波动和70年产权等问题。

  孟晓苏认为,现在房产评估行业已经很规范,这从大量二手房的交易中可以看出来。近期房价虽然存在下行风险,但从长期来看还是上涨的,毕竟有通货膨胀和货币增发的因素。至于70年产权问题,《物权法》已明确规定自动续期。因此,这方面的顾虑已经化解。

  孟晓苏同时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以及越来越多的“421”家庭的出现,养儿防老变得愈发艰难,老年人的养老观念也在逐渐转变。

  根据幸福人寿的市场调研,已陆续有老人表示了对开展以房养老试点的兴趣和需求,希望该产品尽快推出。这些老人既有无子女、失独家庭的老人,同时也不乏有子女的老人,甚至有子女为父母咨询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以房养老,非参与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