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降薪波及五大行高管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 朱佳艳 2014-09-09 10:4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企负人薪酬调整已成定局,五大国有银行高管的薪酬恐遭波及。

  根据公开信息,2013年五大国有银行的高管薪酬相比股份行、城商行要低。但是干部任命制下的国有银行高管,其薪酬仍在此次改革范畴内。

  目前,农行、建行、交行都回应了降薪传闻,均表示会按照国家的部署贯彻落实。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回应会逐步减少管理层和员工的薪酬差距,薪酬向一线倾斜。交行董事长牛明锡表示在央企今后的经营中,要区分“体制内”和“体制外”。

  与外界的担忧不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指出,国有银行高管降薪不会影响人才引进,而且有助于国有银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并且在目前国有银行高管享受国企高福利、高待遇的情况下,限薪是有必要的。

  五大行薪酬低于其他行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会议指出,要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形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节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

  目前《方案》的具体内容还未公布,但《方案》的主体为中央管理企业,因此三大政策性银行及国有五大银行都在此次薪酬改革的范围之内,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则不受《方案》影响。

  由于受到财政部等部门监管以及严格的薪酬考核等因素影响,国有五大行高管薪酬相比股份行、城商行已经偏低。

  腾讯财经统计16家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信息显示,国有银行的董事长、行长的薪酬在所有银行中排名比较靠后。国有五大行的董事长、行长任期满一年的薪酬基本上在100万元左右。非国有银行的董事长、行长薪酬基本上超过100万元。

  同时,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非国有银行任期满一年的董事长、行长薪酬跨度大,在50万元-800万元左右。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商业银行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的高管薪酬远高于其他银行。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2013年薪酬为833.26万元,居2013年所有上市银行行长薪酬榜首。民生银行前董事长董文标(微博)2013年的薪酬为530.63万元,是上市银行董事长之中最高的。相比之下,其他股份行和城商行的高管薪酬相对较低,而国有五大行基本上更低。

  由于年报只公布了银行高管的部分薪酬,目前五大行中的中行、工行、交行已经在其2013年报补充公告中公布其高管的全部薪酬,腾讯财经发现,这三家银行的董事长、行长的完整薪酬基本上在130万元-200万元之间。其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行长易会满的全部薪酬较高,分别为199.56万元和190.89万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央企,降薪,五大行

责任编辑:杜蓓